消暑圣品“冰淇淋”究竟是谁发明的?(组图)

作者:一帆 发表:2020-07-30 1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特大

当你品尝消暑的冰品,开心当个美食冰品达人之余,也得给脑袋涨涨知识,你知道冰淇淋是谁发明的吗?
当你品尝消暑的冰品,开心当个美食冰品达人之余,你知道冰淇淋究竟是谁发明的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炎炎夏日,气温动不动就飙高到30℃以上,这时候陈列在冰柜内琳琅满目的冰淇淋及雪糕等冷冻甜食,就是人气最旺的消暑圣品了,但当你品尝消暑的冰品,开心当个美食冰品达人之余,是否也曾想过冰淇淋究竟是谁发明的呢?

冰淇淋是夏季常见的消暑食品之一,中国大陆称为冰淇淋,港澳惯称之为雪糕,新加坡则称呼它是冰淇淋,这种冷冻奶制成的甜食,被意大利人做为代表性甜品,然而,这种软甜冰凉的夏季美食,是意大利人发明的吗?

被意大利做为代表性的甜品,冷冻奶制的冰淇淋,是意大利人发明的吗?
被意大利做为代表性的甜品,冷冻奶制的冰淇淋,是意大利人发明的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冰淇淋最早起源于中国 “冰酪”是它的前身

历史上从来没有确切记载过是谁发明了冰淇淋,说到最早的冰淇淋起源其实有很多种版本,依据现有的资料显示,西方对于冰淇淋最早起源的说法有两种,一是要追溯到公元前300年的波斯,那时候有人制作带有玫瑰水味道的冰糕贡献给皇室,得到了皇室很大的赞赏,之后才改良成现在的冰淇淋。另一种说法是:在公元前4世纪左右,亚历山大大帝远征埃及时,无意间将阿尔卑斯山的冬雪保存下来,并加入水果及果汁,冷冻后食用,从而增强了军队的士气。

不过,在众多关于冰淇淋的起源当中,最具说服力的还是始于中国,冰淇淋早在2千多年前就已经在中国出现了,只是当时不叫冰淇淋,而是称做“冰饮”。在唐代的《酉阳杂俎》中记载了如何制作早期“冰饮”的方式,包含流质饮料的“酪饮”与水果佐料的“糖酪”,另有低温凝固如小山状之奶油类食品“酥山”,以及用牛奶或羊奶配果汁之冷饮,称之为“冰酪”,即现代“冰淇淋”的前身。

北宋诗人梅尧臣,在《送刁景纯学士使北》一诗中,有“朝供酪粥冰生碗,夜卧氊庐月照沙”一句,其中的“酪粥冰生碗”所描写的就是“冰酪”。南宋诗人杨万里也以《咏酥》为诗名,描写饮用冰酪的感觉:“似腻还成爽,才凝又欲飘。玉来盘底碎,雪到口边销。”

意大利制作“冰酪”的技术,据说是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学去的。
意大利制作“冰酪”的技术,据说是马可波罗游历中国后学去的。(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