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如何顺利撤资大陆?专家教招(图)

发表:2020-07-29 1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厂
疫情冲击下,中国企业经营困难。(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武汉肺炎疫情冲击下,中国24万家企业消失,台商也首当其冲。如何顺利退出大陆市场,已是台商当下最务实考量,专家提醒台商撤资等多点注意事项。立法院长游锡堃也表示,乐见台商回台投资,认为对台湾会帮助很大。

今年武汉肺炎疫情爆发后,企业倒闭严重。据“天眼查”第一季度调查显示,中国倒闭46万家公司,其中有2万6千家为进出口公司。截至6月5日,中国房地产破产208家。

此前海外媒体踢爆,中国官方推出“对台11条”措施,籍此吸引台商复工复产、增资扩产,但大多都是“空头支票”。

近期,中共又在河北、浙江、深圳三个试点推“大额现金管理”,外界认为,这是当局怕外商撤资、担心农村商业银行倒闭,造成挤兑。

许多台商认为,今年可能是撤出中国最好时机,因疫情倒闭,员工不会抗争,政府也不会处罚。

对此,台湾华信统领企管顾问总经理袁明仁提醒,台商急于撤资,但供应商与劳工问题要处理好,一旦牵扯司法纠纷遭边境控管,就无法出境。

他披露,在中国大陆,企业申请破产快则两三年,慢要五六年,一年约150万家“注销”商号,但申请破产后注销仅1万多家,申请破产成本高、耗时,疫情期间,法院也不允许企业破产,会要求撤回终止破产程序或鼓励劳资庭下和解,或是拖延拒绝受理。

袁明仁说,中共不希望疫情期间,企业破产数据太难看。现在用百度搜索与武汉肺炎有关的‘撤资、倒闭’等关键字,都被封锁。他服务台商20年,这种情况前所未见,在大陆讲“撤资”太敏感,所以改称“企业善终”或“合法结束营业”比较低调。

谈到台商“撤资”股权出售解决方案,袁明仁提醒,“直接转让中国公司股权”直接变更法人代表,这个方法税赋最重,卖资产给大陆内资,外汇管制钱无法汇出,要有救济措施,否则东西过户,钱却拿不到,要非常小心。

第二种“间接转让中国公司股权”,其中跨国企业转让境外控股公司,间接处分中国业务,例如为了在美上市去开曼设公司,转让开曼控股公司股权“合理商业目的”就不需缴税;如果是转让设在萨摩亚等明显税赋偏低的避税天堂,“没有合理商业目的”,要缴10%所得税、土增税等基本税负。

他强调,台商撤资还会面临“土地厂房”出售解决方案,很多外资品牌用“打包”方式卖掉大陆分公司,可避增值税,但税赋很重,例如:直接出售资产,机器设备与存货增值税13%、不动产增值税9%、土增税累进30%∼60%,商标权增值税6%,企所税25%∼10%,股东所得10%。

辞退劳工也是重要一环,劳动合同解除要注意劳动法规,不得资遣确诊员工,隔离者享病假与正常工资;因疫情通知延后报到,不要留下书面资料避免被告,不得涉及就业歧视。

还有三种情况不可解除劳动契约,退休剩5年、孕期、隔离期间;两种情况可资遣员工,包括偷东西或营私舞弊;

此外,年资15年以上需付50∼60万人民币补偿与赔偿金,因此建议趁疫情期间,与员工协商,与其留公司领1∼3千基本工资,倒不如转行外送每月挣1万元,公司可加发五个月薪水,鼓励员工“主动提离职申请”。

在供应商方面,袁明仁建议,应告知并协商解除合约,评估企业破产与解散风险,不要走破产一途,改采“简易注销”评估供应商与员工,以及资产处理转让。

中央社报导称,针对台商回台发展事宜,立法院长游锡堃28日表示,乐见台商回台设立总部,若能将研发技术及金流等回馈回台,对台湾经济发展帮助很大。

另据财政部统计,截至7月27日止,“海外资金汇回专法”申请案件共705件,申请汇回金额已达1428亿元,顺利超过财政部预估的低标1333亿元。

财政部强调,台湾进入振兴阶段,专法首年8%税率优惠也快结束,国税局已加强宣导、提供税务咨询服务,台商可把握机会在8月14日前提出申请。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