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澳部长级磋商制定共同应对中国的计划(图)

发表:2020-07-29 08: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20年7月27日,澳大利亚外长马里斯·佩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美澳部长级磋商制定共同应对中国的计划
2020年7月27日,澳大利亚外长马里斯·佩恩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面。(图片来源:ALEXANDER DRAGO/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9日讯】美国澳大利亚星期二(7月28日)结束了在华盛顿举行的第30次部长磋商。两国对中国的共同关注主导了这次会谈。双方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承诺在一系列领域加强合作与协商,包括防务合作,共同应对中国。双方还在单独发表的《2020澳美部长级磋商卫生安全声明》中表示要采取联合行动,预防、发现和应对传染病的威胁。

关注中国

美国国务卿麦克·蓬佩奥(Mike Pompeo)期二在国务院主持了有美国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Mark Esper)以及澳大利亚外长马里斯·佩恩(Marise Payne)和国防部长琳达·雷诺兹(Linda Reynolds)参加的所谓“2+2”部长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美国和澳大利亚这两个盟国各自与中国的关系都处于建交以来关系最紧张的时候举行的,所以格外引人注目。

美国国务院首席副发言人布朗(Cale Brown)在一份简短的声明中说,双方在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去年9月对美国进行历史性的正式访问的基础上就范围广泛的议题交换了意见,重申了两国“对自由和民主坚定不移的共同承诺”。

两国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显示,这次磋商的主要目的是协调两国如何在一系列问题上进行合作,以便更好的对抗中国,确保印太地区的复苏、安全和繁荣。

印太复苏

声明说,两国的部长讨论了新冠疫情带来的破坏性影响,决心加强合作,支持集体的复苏,并培育一个所有国家都作为主权国家繁荣发展的后新冠疫情世界。

双方发表了《2020澳美部长级磋商卫生安全声明》,提到有必要加强全球性的努力,防止并减缓未来的卫生危机和大流行病,重申致力于以印太为中心的双边卫生安全合作。

他们重申,印太地区是美澳同盟所关注的焦点,两国正在与包括东盟、印度、日本、韩国和“五眼”同盟伙伴一起并肩努力,加强同盟与伙伴的网络化结构,以维护一个安全、繁荣、包容和基于规则的地区。

两国重申他们对一个稳定、安全、开放和繁荣的太平洋的承诺,并认识到新冠疫情对该地区经济体带来的立即和持续的影响。双方认识到太平洋岛国论坛以及太平洋社区在帮助缓解新冠疫情对该地区带来的健康和经济影响上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承诺对该论坛的相关人道主义项目提供资金支持。两国还承诺支持太平洋地区的经济稳定和复苏。

印太安全

在安全议题上,声明说,美澳两国的部长提到,新冠疫情减少了有关国家对付震荡的抗力,鼓励一些行为体以破坏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和地区稳定的方式追求战略利益。他们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违背中英联合声明中应尽的义务,损害“一国两制”的框架并侵蚀香港的自治和自由表示了深切的担忧,尤其对北京在香港实施模糊而宽泛的国家安全法表示担忧。

两国的部长们还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新疆对维吾尔人和其他少数民族进行压制表达了深切的担忧。他们在联合声明中说,这些压制手段包括大规模的拘禁、强迫劳动、无所不在的监视、限制宗教自由以及有关强制堕胎和非自愿节育的报道。

支持台湾

双方重申了台湾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作用以及他们对与台湾维持强有力的非官方关系并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或作为观察员参加这些国际组织的活动的努力。他们强调,最近的事态发展只加强了他们支持台湾的决心。他们还重申,应以和平的方式并基于两岸人民的意愿来解决两岸的分歧,而不是诉诸威胁或是胁迫。

这份联合声明说,“美澳两国的部长们对整个印太地区最近出现的胁迫和不稳定的行动表达了严重的关切”。

他们重申了两国最近就南中国海问题发表的立场,即不承认中国在南中国海基于“九条线”的主权声索或是“历史权利”,认为中国的宣称不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他们支持南中国海其他声索国合法开发离岸资源的权利,并对东盟领导人有关南中国海行为准则应当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一致的声明表示欢迎。

声明还重申,“联合国和其他重要国际组织,特别是专门机构和标准制定机构,在实现对我们共同的安全、利益、价值观和繁荣至关重要的结果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他们承诺深化合作,以促进一贯与公平的选举程序,以选出合格的候选人当然领导职位,并进行有意义的改革,以确保国际组织对会员国负责并不受不正当的影响。

他们还提到由国家赞助的恶意虚假信息和对民主进程的干预的威胁以及恶意的网络行为对国家安全和经济繁荣的损害。他们还重申,允许受制于外国政府法外指示的高风险供应商提供5G网络设备或建造电信电缆,会对国家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和隐私造成不可接受的风险。

两国的部长还呼吁中华人民共和国展现透明,并就限制核武器以及降低风险和建立信任的措施与美国和俄罗斯进行真诚的谈判。他们还确认他们对美朝无核化谈判的支持,并重申在反恐问题上进行合作的承诺。

区域协调

在区域协调的问题上,美澳重申了对与日本进行三边对话以及与日本和印度展开四边磋商的承诺。他们也重申了对东盟以及东盟主导的区域架构的强有力支持,并强调,东亚峰会是该地区由领导人主导的、应对政治和安全挑战的论坛。他们欢迎并认可亚太经合组织作为该地区主要的经济论坛在增强该地区对未来经济冲击的抵御能力以及应对与健康相关的威胁,特别是传染病对该区域贸易和投资的威胁方面的作用。

印太繁荣

在印太繁荣方面,声明说,美国和澳大利亚计划继续动员整个印度太平洋地区的私营部门投资,给那些在法治、主权和自由市场原则上遵守国际标准和最佳实践的伙伴国家提供高质量、能持久的基础设施和自然资源项目。美国和澳大利亚还致力于维护有关发展和基础设施援助的严格标准,并避免使受援国背负不可持续的债务。

这显然是针对中国的“一带一路”项目的。

声明说,澳美两国将继续把供应链的多样化和持久性,尤其是在核心的医疗设备、药品、关键技术和关键矿物方面的密切和持续合作放在优先地位。针对中国对稀土等资源的垄断地位,澳美双方将在稀土分离设施方面进行合作,并继续发展《美国-澳大利亚关键矿物行动计划》,以改善两国在关键矿物上的安全。

防务合作

美澳还致力于加强两国的防务合作,包括军力态势。双方签署了一份秘密的《同盟防务合作和印太军事态势优先事项的原则声明》,建立一个双边军力态势工作组,对如何推进在印太地区的军力态势合作提出建议,以促进一个安全而稳定的亚太并阻止强制行为和使用武力。

双方还讨论了如何在一个更具挑战性的印太地区加强应对各种挑战的能力的切实可行的办法,从对抗恶意的"灰色地带"战术到遏制该地区的侵略。

两国的部长们还承诺加强在南中国海以及印度洋的定期海洋合作,包括双边以及与区域志同道合的伙伴国家一起采取行动。

为了加强供应链的弹性,美国和澳大利亚打算在达尔文建立由美国资助的商业运营的一个战略军事燃料储备。

双方重申致力于密切合作和鼓励双边的国防贸易以促进相互操作性并寻求国防创新上的合作。

他们肯定了双边在包括高超音速,综合防空和导弹防御,电子和海底战争,太空,网络,关键矿物和其他技术在内的问题上进行合作的价值。

澳大利亚将在2021年主办下一次双边部长级磋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