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承认进度落后 推升台积电冲世界十大市值(图)

发表:2020-07-28 20: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特尔 台积电 半导体
台湾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的股价创下新高,成为全球市值第十大公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由于全球半导体龙头英特尔(Intel)7 奈米制程产品延迟上市,考虑外包处理器生产给台积电,台湾晶圆代工大厂台积电的股价创下新高,成为全球市值第十大公司。台湾国家发展委员会前副主委邱俊荣接受本台访问表示,对美国来说,台积电已经重要到不能脱离他的掌握。

晶片大厂英特尔7月27日传出已开除首席工程师伦杜钦塔拉(Murthy Renduchintala),原因是7奈米制程将延后至少6 个月,研发技术的进度落后于同业。

根据BMO资本市场公司(BMOCM)分析师斯里瓦斯塔瓦(Ambrish Srivastava)表示,英特尔晶片厂长期以来代表美国先进制造业的高点,象征美国在关键技术的主导地位,但情况已不再如此。英特尔在亚洲两大晶圆制造主要竞争对手──台积电和三星已研发出较 7 奈米制程更先进的 5 奈米制程。

台媒中央社报导,台积电在这个月16日释出讯息,“今年5奈米制程下半年将强劲成长,全年将贡献8%业绩。4奈米为5奈米世代制程技术,预计2022年量产;3奈米制程开发符合进度,将于2022年下半年量产。”

受到利多消息的激励,台积电股票连两天涨停,使得本周的涨幅达到将近两成。台积电的市值更达到4,317.4亿美元,超越VISA,跃居全球第10大市值公司。

人才肯吃苦、良率高 台积电打败巨人英特尔关键

台湾国发会前副主委邱俊荣告诉本台,台积电早年有很多竞争对手,从台湾的联电、到新加坡的和舰、三星,相较于台积电几乎已经赶不上,连英特尔都有点认输,所以对半导体产业而言,台湾的台积电大概是一支独秀。

邱俊荣:“在晶片晶圆制造代工,在短时间之内不但看不到对手,如果他持续维持领先的话,搞不好在市场垄断的力量会慢慢地起来,所以,的确台积电的前景是很好。台积电在全世界对高阶晶片需求最殷切的时候,打败所有可能的对手,真的是未来的时代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会站在台积电这边。”

台湾崇越董事长郭智辉日前接受台媒自由时报专访时曾提及,半导体制造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必须365天、24小时不停的运转,然后在5大制程上面,有的是4大制程,他必须这样轮流,IC要轮500次、800次,都不会出错,才叫做良率,这个是台湾做得到。

28日上午才刚赴台湾经济部开会的邱俊荣分析,台积电所录用的都是来自台湾的台成清交(台大、成功大学、清华、交通大学)最优秀的人才,台成清交这些高阶人才去台积电一样轮“三班制”,还有一部分做研发,这是非常辛苦的工作。台积电在业界要永远保持领先地位,那投入是非常惊人。

邱俊荣:“早上也提到,像中国也在发展半导体,中国在做细密的研发,他们做不到。中国经济特色有时比较浮夸,要做这么精密的基本功,台湾的优势可能是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都无法赶上。这是一个良性循环,因为台积电业绩也够好、够好,可以支撑人才在台积电服务。”

台湾国防安全研究院国防资源与产业研究所副研究员苏紫云,过去也曾在投顾公司任职过,苏紫云认为,台积电与英特尔的胜负关键在“良率”,台积电不断投资在新兴的制程,物理现象在于奈米越小的话,电子的稳定度跟绝缘的稳定度要求就越高。英特尔比较专注技术型的研发,要进行大规模工业化量产,技术的稳定性,取决机台、现场管理人员的品质,既然台积电已经领先一大段,英特尔选择加入台积电行列。

苏紫云:“台积电有计划有组织地在培养伙伴厂商,伙伴厂商会变成台积电很大的助益,就是部分的技术可以由伙伴厂商协助研发,这样可以把总体的制程效果可以发挥到最大。未来台积电把人才当成最重要的资产,人才、机台、伙伴厂商这样的组合,会让台积电变成联合作战的型态。”

挥别研发大将别抱三星、中芯阴霾 台积电一支独秀

其实台积电一路走来也不是风平浪静,台积电研发部战将梁孟松离职转战南韩三星时,曾协助三星推动从28奈米到14奈米的技术改造与发展,甚至在台积电推出16奈米之际,三星已经推出14奈米。逼得台积电不得不祭出法律手段,要求梁孟松不得继续为三星提供服务。

但是,梁孟松转而跳槽至中国中芯,根据台湾经济日报报导,中芯从28奈米直接跨越到了14奈米,不到300天就把14奈米晶片的良率从3%提高到了95%,2019年宣布量产。关键人物就是中芯国际担任执行长的梁孟松。

苏紫云:“台积电以往关键的研发人员因为带着相关的know-how,间续地前往三星,让三星追赶上台积电的制程技术,接着又跑到中国的中芯公司,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台积电目前的技术断代,已经把三星跟中芯都远远抛在脑后。”

邱俊荣:台积电重要到不能脱离美国的掌握

目前台积电的5大美国客户包括苹果、辉达(NVDIA)、超微(AMD)、赛灵思(XLNX)、高通(QCOM),如果再加上未来英特尔下单,台积电的战略地位更形吃重。

邱俊荣指出,不只台积电,从战略地位、民主的价值,美国所需要的所有价值,台湾都是完全符合,当然也包括重要的关键零组件和技术。0919“其实某种程度,特别是产业而言,美国已经把台湾视为他的一部分。”

邱俊荣说,美国希望对台湾产业能发挥的影响、或是政策,都会源源不断出来,就像他希望台积电去美国设厂,虽然名义上是国防武器、战略的理由。“台积电已经越来越重要,重要到不能脱离美国的掌握”,这是非常非常明显的事情。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