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枚央行发行的数字货币诞生(图)

发表:2020-07-28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央行 数字货币 LBCOIN
立陶宛央行发行全球首套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数字货币“LBCOIN”。(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欧洲东北部的国家立陶宛在7月23日由其央行发行全球首套以区块链为基础的数字货币LBCOIN”。

立陶宛央行官网介绍,LBCOIN由一套六个随机选择的数字通证组成,价格为99欧元,有20种不同款式。买家在立陶宛央行的LBCOIN电子商店注册后,通过远程认证身份所产生的电子货币包(e-wallet)获得。

交易方面,持有者可以直接与央行以及专用区块链网络进行交换,还可以兑换成一枚信用卡大小的实物银币,名义价值为19.18欧元。目前仅有4000枚实物银币可供兑换。

严格来说,LBCOIN更像是一种收藏品,因为不会进行大范围的流通和使用,数量也极少,但它的意义却非同小可。

“在中央银行开始改变其对数字货币的看法的时候,LBCOIN可能是测试CBDC的不同化身的最先进的实验场”——立陶宛央行副行长Marius Jurgilas

LBCOIN的发行,最重要的是获得央行数字货币的实践经验,借此完善相关的法律、技术和网络安全等问题,可以看成是数字货币未来法定流通的一场预演。

目前,立陶宛央行已经完成了LBCOIN电子商店的用户接受度测试,涵盖了第三方提供的服务,例如,了解KYC和支付收集。电子商店和基于NEM区块链的私有软件也接受了审核。

此外,关于个人数据保护的评估也已经开始,立陶宛银行将通过进行必要的渗透测试来测试系统的安全性。

央行数字货币在立陶宛首发绝非偶然。从一开始,立陶宛政府的思路就很清晰:立陶宛想要打造活跃高效的金融体系并不容易,而金融科技是一条捷径,有领先就有市场。

LBCOIN只是立陶宛央行创新和金融科技战略方向的一部分。该行目前正在完成金融科技公司的区块链监管沙盒计划,并计划投建一个新的跨行业多区块链平台LBChain。

该项目旨在让Fintech初创企业和公司在法律环境下,在监管监督下进行基于区块链的研究、开发和服务测试。

此外,立陶宛计划将Fintech监管沙盒项目扩大到更大的规模。LBChain平台未来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执行,将涵盖与各种政府机构和来自不同行业的公司间的合作,涉及医疗、交通或能源等领域。

各国央行加速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

近年来,各国央行加速了数字货币领域的角逐。

摆在大家面前的问题已经不是要不要搞央行数字货币了,而是怎么才能率先搞出来,如何能成功落地和应用……

2019年,80%以上的央行已经参与数字货币研究工作,40%以上央行已进入数字货币试点阶段,近10%央行已近落地阶段。

2020年,这种角逐已经进入白热化阶段。

除了组建专业团队外,世界各大央行数字货币的试验和测试也相继提上日程。

4月份,中国央行数字货币在深圳、苏州、成都、雄安四地开始试点。人民银行也开展数字货币商业应用场景测试,支付宝、美团、滴滴、B站、字节跳动等公司均已与中国央行数字货币项目银行展开合作。

泰国央行在7月份进入数字泰铢开发的第三阶段,开始使用数字货币与一些大型企业进行金融交易。该行还计划于今年9月,对与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的数字货币交易进行测试。

法国央行7月20日宣布,将与汇丰银行、埃森哲和法国兴业银行等8家公司在未来一段时间,共同探索将金融工具兑换成央行货币的方法,并改善其跨境支付条件。

显然,CBDC已成为未来货币体系的主要发展趋势。而这种趋势将不可避免地改变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的格局。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