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利润普降 政治局年中会议怎样定调?(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28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业 利润 经济 政治局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普遍下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2.8%。并且工业各行业发展不均衡,民营企业经营困难问题仍突出。按惯例中共政治局将召开年中会议,定调下半年经济政策。

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5,114.9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下降12.8%,降幅比1—5月份收窄6.5个百分点。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要是指年主营业务收入在2,000万元以上的全部工业企业。

1-6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9个行业利润总额同比增加,1个行业持平,31个行业减少。主要行业利润情况如下: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2%,专用设备制造业增长20.7%,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4.8%,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下降72.6%,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40.3%,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下降32.2%,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下降31.2%,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下降29.4%,汽车制造业下降20.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下降9.5%,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8.7%,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下降6.4%,纺织业下降5.6%,通用设备制造业下降1.1%,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由同期盈利转为亏损。

截至6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5.34万亿元,同比增长12.7%;产成品存货4.44万亿元,增长8.3%。

这表明企业回款不顺利的同时,库存在不断增加,直接影响利润。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解读数据称,尽管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状况明显恢复向好,但总体看,受疫情冲击影响市场需求依然偏弱,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不少困难,利润增长结构也有待进一步优化。

朱虹强调,全球疫情仍在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复杂严峻,工业利润增长的持续性仍存在不确定性。

按惯例,中共政治局7月底将召开年中会议,主题通常是“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郭磊分析,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宽财政、稳货币、稳房价将是主要特征,保市场主体将是主要目标之一。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认为,未来仍需要关注工业各行业复苏不均衡,部分企业尚未摆脱疫情的冲击;应收账款同比增速过快问题,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同时,海外疫情反复导致外需及产业链、供应链问题。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周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他说:“借此机会,我向广大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港澳台资企业、个体工商户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官媒《新华社》则刊发习近平在会中的完整讲话,他提到三大重点: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

尽管习近平又强调“六稳”与“六保”,还提出要落实纾困惠企政策等,但外界认为,这是暗示国际环境发生变化,无法再依靠外需,中国经济处于内忧外困。

在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之际,中国官方公布二季度GDP(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2%,从而避免了经济陷入技术性衰退。经济虽然有反弹,但是,要应对从内部经济增长不平衡到外部国际关系恶化的重重难题,中国经济到了岔路口。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