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了真能百了?别让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你(组图)

作者:梁恒彰 发表:2020-07-28 2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压力面前停看听,心理问题也可以用非心理方式医治。
压力面前停看听,心理问题也可以用非心理方式医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当我们遭遇到心理事件、内外在环境感受等身心压力时,都会启动本能的神经反射,而寻求解决身心压力的一切行为也都出于自本能。也就是说,不论身心事件的结果如何,都跟自律神经之中的交感神经与副交感神经是否能顺利转换自如关系密切。作者梁恒彰医师指出压力是本能反射,纾压就要顺势而为,心理问题也可以用非心理方式医治,别让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你。

在行医多年中,我接触过许多屡次自行割腕或香烟灼伤的案例。刚开始,我只是在治疗病患其他病症时,无意发现病患手臂上的疤痕,一问起来,才知道会重复那么做是因为常常太难过了,以至于需要借由自虐来让自己轻松一点。

在各种资料中显示,过半的自杀行为当事人,在发生一次之后就恢复正常了,很多人好奇这是为什么?

首先,我们要理解为什么会想要自杀。我们都知道只要压力够大,动物或人都有可能发生自残或伤人的情形。

我相信除了少数是病态之外,多数是动物的本能在作祟,而这种不寻常的自杀行为,对交感神经带来的压力而激起的终极反抗,借此得到进食或者休养的机会。

从医学研究和社会经验来看,试过一次自杀后,绝大多数人可以回到正轨,理由是:在我们的基因中,原本就被置入不断设法求生的机制,因此最后的挣扎本意,应该也是求生而不是求死。

所以,我相信跳楼的人在跳下那瞬间已经清醒了,跳水的人吞了几口水后就想回到岸上,问题只是有没有机会后悔,挽回自己宝贵的一命呢?

其实,没有人真的想不开

大家都知道很多不幸的个人或社会的自残或伤人事件都是源于压力问题。

对于这类事件,人们通常关注事件背后的家庭学校与社会背景,而专家的统计分析也集中在找出其中的相关性。

到底人们为什么会伤害自己或伤害别人?这是病还是本能在作祟?

如果是病,那么患者应该不受行为的影响,行为前与行为后的生理与心理应该差异不大。

如果是本能反应,那么行为前应有严重承受压力的现象,当行为后则会呈现压力缓解的样子。

我没有各种案例详细的前后生理资料,只能凭个人临床经验与历史社会资料去做推测。

如果我们承认,人在被压垮前都会出现这些本能,那么,就可以推测:其实,没有人真的想不开了,也没有人会想伤害自己或他人。

一了真能百了?别让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你
如果生理压力缓解,人的想法也会跟着改变。(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再让最后一根稻草压垮你

从自律神经作用的角度去看压垮前的挣扎,这是交感神经的兴奋状态被中断,进而转换为副交感神经主导的进食与平静状态。

临床上,我在使用神经调节治疗病患时也有相同的反应,他们因此很快的平静下来,感觉整个人放松了,并且恢复食欲。

在多年的经验中,我接触过好几个想一了百了的案例,他们虽然有家庭与经济压力,但是经过治疗解决病痛之后,都开心的去云游四海到处交友。过去那些他们不时挂在嘴边的人或事所施予的压力,仿佛云烟消散。

可见,一旦生理压力缓解,人的想法也会跟着改变,他们因此觉得平静且欢笑,人生观也从此就变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身心压力多大,听心跳频率就知道:梁恒彰医师四招处理自律神经失调造成的身心症状》,作者:梁恒彰。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