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7成中国网民月收入不足5千 学者:解构党国可笑宣传(图)

发表:2020-07-25 1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返乡潮 失业 北京
中国失业人口连年增长。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25日讯】日前一份中国网际网络统计报告指,超过7成网民月收不足5000元人民币,58%网民仅初中以下学历,引发大批中国网友反讽党媒整日吹嘘所谓“国强民富”。台湾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暨电讯传播研究所教授罗世宏指出,网民生态的近期变化,意味着中共党国宣传并非一呼百应。

北京网信办主管的中国网际网络路信息中心(CNNIC),今年4月28日曾发布最新的《中国网际网络路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中国网民规模为9.04亿,超过7成网民月收入不足5000元(人民币下同)。其中有收入、但月收入在1000元以下的网民占比为20.8%,且有近6成网民学历为高中以下水平。

该报告发布后,“全国6.5亿网民月收入不足5000元”、“初中及以下学历者占58.3%”等相关话题,随即登上微博热搜榜。

中国网民纷纷自嘲说:“终于没拖国家后腿,我就是这6.5亿分之一”、“原来每天在微博和我抬杠的都是中小学生”。

《自由时报》报导称,台中正大学传播学系暨电讯传播研究所教授罗世宏,在陆委会最新一期“大陆与两岸情势简报”,以“中国大陆网民生态观察”为题撰文分析,中国网际网络路信息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资料是否准确不得而知,但反映了大陆网络产业与网民生态的变化。

罗世宏认为,这是存在已久的现象。第45次报告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的网民占比是72.3%,但其实第44次和第43次统计报告比率更高,分别达到72.9%和75.9%。

同样的网民学历也有类似现象:初中及以下学历所占的网民比率,前两次统计报告分别是56.1%和56.9%。

此外,除了中国网际网络统计报告外,“Bilibili献给新一代的演讲─后浪”也引起中国网民的强烈反弹。这部全长3分52秒的宣传短片,是由党媒“环球时报”、“观察者网”和青少年集结的Bilibili网站联合推出,内容是规训和洗脑新生代年轻人。

对此,中国网友制作并转发大量仿讽短片,包括“致前浪”与“韭浪”等大加嘲讽。

罗世宏表示,在冷酷与艰难的经济现实社会下,不少中国网民对“网络强国”之类的正能量宣传渐渐开始反感,解构党国的可笑宣传,也凸显网民在经济现实环境下,不见得会买党媒僵化网络宣传的帐。

他认为,中国网民生态的变化,意味着中共党媒宣传并非一呼百应,毕竟任何宣传还是要有现实的基础,更何况中共党国宣传一再透支它的公信力,自然是会起折损效果。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