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几百港警大合照惹争议(图)

发表:2020-07-24 1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5月24日,港人上街抗议《国安法》,港警布防。
疫情下香港警察经常大量聚集,不受《限聚令》约束。图为资料照片。(图片来源:Adrian/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24日讯】香港第三波武汉肺炎疫情爆发,感染个案急增。而且已有两名男女警员初步确诊,惟警队仍欠缺防疫意识。据《苹果》报导,日前流传一张疑似黄昏拍摄的新界北总区应变大队大合照相片,相中400名防暴警身贴身聚集在一起拍照,无疑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亦令人关注其做法有否违反《限聚令》,早前被爆僭建丑闻的新界北总区副指挥官曾正科出现在照片最前排。虽然大部分人都有戴口罩,但400人密集地站在一起,若当中有任何人携带武汉肺炎病毒,则会酿成另一场大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拍照地点是粉岭警察机动部队基地的操场上,照片上电子屏幕上显示日期为“2020/07/22星期三17:41”。相中警员虽戴口罩,但未保持“社交距离”,几乎身贴身,完全无视政府要求。《苹果》引述消息指,该批防暴警察属于新界北总区应变大队队员,因为近期香港抗争减少,部分队员将调离应变大队,返回原有岗位工作,因此有指挥官趁昨日进行应变大队训练之时,顺道拍一张大合照,以作纪念。

看过大合照的市民批评,警队中部分高层疑视疫情为无物,已经陆续有警员确诊,仍然要求几百人拍大合照留念。他又批评,尽做这些无关紧要的事情,无视政府限聚令,若有一个人证实确诊,相中警察恐怕都有机会感染。《苹果》正就事件向警方查询。

根据限聚令,即法例第599G章《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参与者总数多于4人,每人之间距离不足1.5米的聚集均须解散。如果任何人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组织受禁羣组聚集,或者拥有、控制或营运进行该聚集的场地及明知而容许进行该聚集,均属犯罪,最高罚款为25,000元及监禁六个月。参加受禁羣组聚集的人,可以缴付定额罚款2,000元,解除因该罪行而负的法律责任。

根据上述法例,警队照大合照有可能违反限聚令,虽然规例中亦列明了部分可获豁免的聚集,包括“为执行政府职能而进行的羣组聚集”、“为执行法定团体或政府咨询机构的职能而进行的羣组聚集”、“在工作地点为工作而进行的羣组聚集”等。

警方回应称,新界北总区应变大队在警察机动部队总部进行例行训练及行动总结,顺便在总部露天操场上合照,并且事前亦已要求参与人员佩戴口罩。警方引述政府《预防及控制疾病(禁止羣组聚集)规例》(第599G章)附件三,在警方处所内为工作而进行的羣组聚集可获豁免,并强调已经做足防疫准备等。

责任编辑:李松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