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怡:海参崴与香港(图)

作者:李怡 发表:2020-07-24 07: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
香港维多利亚港景色(图片来源:看中国/庞大伟)

【看中国2020年7月24日讯】7月1日,香港主权转移23周年,同一天颁布了港区国安法。

7月2日,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在其官方微博上发文,庆祝符拉迪沃斯托克(Vladivostok)建城160周年,并发布宣传短片。帖文中提到,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意思是“统治东方”。

这城市,清朝时称为海参崴。临近俄、中、朝三国交界处,是三面临海的不冻港。中国自唐朝起,辽、金、元、明、清都将之划为辖地,元时称为永明城,清朝更名海参崴。海参崴开埠远比香港早,那时的地理位置也远比香港重要。

俄国取得海参崴,是俄国1860年藉英法联军打败清朝而讹诈得来的。这场又称为第二次鸦片战争,大清战败,与英法分别签订中英和中法《北京条约》。俄国见机也来掺一脚,说它调停有功,也要与清朝签订《中俄北京条约》。英国藉《北京条约》取得九龙半岛。俄国的胃口就大多了,《北京条约》不仅要大清承认1858年的《瑷珲条约》的有效性,更将原先规定为中俄共管的乌苏里江以东至海之地(包括海参崴)约40万平方公里归俄国所属。

到中共建政后,与苏俄有过几次边界谈判,最后一次是2005年6月1日中俄外长在海参崴签协定,确定两国数千公里长的边界线,根据所划边界,中国等于承认了清朝与俄国所签订的《尼布楚条约》、《瑷珲条约》、《北京条约》、《勘分西北边界约记》及1900年俄国强占的土地,共144万平方公里,面积等于1,360个香港。过去在中国地图上,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还加一个括号“海参崴”,从此这个括号也消失了。

而这次俄国驻华使馆在中国的微博上庆祝符拉迪沃斯托克建城160周年,更声称意思是“统治东方”,长期浸淫在爱国主义氛围中的大陆网民纷纷表示被俄国“打脸”了,网上一片批俄声浪。倘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的惯常思维和辞令,俄国显然是“蓄意挑衅”、“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但中国对此一声不响。

鉴于网上群情汹涌,《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微博发文灭火,他承认俄方此举不尊重中国公众,但对于海参崴归属俄罗斯的事实,却说“我们中国人需要接受”,并称要警惕亲美派借中国人的故土情结,煽动对俄国的仇恨。

但故土情结不是中共一向灌输的吗?对俄国的仇恨不是俄国使馆的微博制造的吗?跟亲美派有啥关系?

同样是1860年的《北京条约》,英国在130多年后把一个繁荣的国际金融中心交给中国,而俄国就在庆祝“统治东方”160年。中国在香港实施国安法,谴责英国的BNO新政策,对俄国的占领并“打脸”就表示“需要接受”。

国安法的意识基础是“没有国,哪有家”,要宣传“爱国”,要惩罚“卖国”。但我们老百姓哪有资格卖国呢?已故文友萧铜生前说:“谁给我五毛钱,我把国卖给他。”不是你的东西,你没有资格卖。其实也没有资格爱。

(文章由作者授权《看中国》转载自《苹果日报》。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