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前有三树 家兴富三世”是指哪3种树?(组图)

发表:2020-07-24 11: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前有三树家兴富三世”是指哪3种树?
“门前有三树,家兴富三世”指哪3种树?(图片来源:Adobestock)

农村俗语门前有三树,家兴富三世”,是古人栽树的美好寓意。屋子前前后后种上桃树、杏树、李子树,春暖花开的时候,百花争艳;秋高气爽的季节,硕果累累,有一种生机盎然、蒸蒸日上的幸福感。但是,在古代种树可有讲究的,银杏树,桂花树,柿子树这三种一定要栽在屋前,是因为有业兴家富的寓意。

一、银杏树

银杏树名字中有一个“银”字,讨人喜欢。银杏树是财富的象征,所以古代老百姓,都会在屋前屋后栽几棵银杏树。

银杏树被称作为活化石,老百姓喜欢在自己的房前房后栽银杏树,寓意着沉着老练的意思。家门前种三棵到五棵银杏树,告诫子孙后代,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培养自己有沉稳和坚强的个性,才能在以后事业发展方面更加顺利。

银杏树是一种长寿树,有健康长寿的意思。家里有老年人,门前栽银杏树,希望老年人也能够长命百岁。同时银杏树又代表着坚韧、永恒、纯洁等不同的寓意,所以家家户户都喜欢种植银杏树。

秋季天气越来越冷,不同品种的树木开始落叶归根。走在门前看见院子里,银杏树落下的金黄色的树叶,就像铺满了黄金的宅院一样,看起来富丽堂皇,所以银杏树也是财富和吉祥的寓意。

人们的生活无非就是财运亨通、平安、长寿,门口种植银杏树,有着多种不同的含义,所以很多老百姓都喜欢种植这种树。

二、桂花树

桂花在人们的眼中,美丽、娇艳而高贵。
桂花在人们的眼中,美丽、娇艳而高贵。(图片来源:Adobestock)

“不是人间种,移从月里来”,写出了桂花的美丽、娇艳和高贵。

“自是庄严等金粟,不将妖艳比红裙。”列出了桂花树的特点,金花点点,随风摇曳,展现出桂花的美艳和典雅。

桂花树的“桂”与“贵”同音,有吉祥富贵、多子多福的寓意,所以古人都认为桂花树是代表财富的吉祥树。

中国人的传统思想,桂花树是超尘脱俗的仙树。老百姓在屋子前面种桂花树,也让普通人家的生活多了一点仙气和贵气。

古代老百姓家中,种上几株桂花树,既有美好的寓意,还能够净化空气。劳累了一天的人们,坐在桂花树下乘凉或者闲聊,感觉出生命的美好和惬意。

三、柿子树

古代人,家家户户都会在门前种上一棵或几棵柿子树,到了十月份,会在树干上看见各种橙红色的柿子。柿子红彤彤的挂在枝头上,象征着富裕、吉祥。

柿子的口感比较好,成熟之后有很多吃法,可以做成果酱或者果脯,也有的人比较喜欢吃柿子饼。这是一种比较普遍的食物,而且非常耐寒。家门口种上两棵柿子树,也有好事成双的意思。

老百姓会在过年的时候将狗拴在柿子树旁边,希望自己的家庭越过越好,将来能够有权(犬)有势(柿)。

农村俗语“门前有三树,家兴富三世。”即是一种风水方面的寓意和信赖,也寓意花开富贵、蒸蒸日上、硕果累累,表现出人们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和憧憬。所以,都会在自家门前种树,无论是银杏树、桂花树还是柿子树,都赋予出人们对未来的期望和祝愿。

责任编辑:肖品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