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金字塔原理 写出有逻辑的文章(组图)

作者:金炅禄 发表:2020-07-23 2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善用金字塔原理写出有逻辑的文章
善用金字塔原理,写出有逻辑的文章。(图片来源:Adobestock)

文字传达的目的

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认识了各种清理大脑及整理想法的方法,并且养成定期清理与整理的习惯后,接下来就轮到了解“如何表达想法”的方法了。想法终究还是要透过“语言”和“文字”来传达。即便脑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想法,但如果无法向其他人说明,也发挥不了作用。自我对话也是一样,我们透过语言和自己对话,当想法被正确且有效地表达出来时,才算是完成。

我经常为了写作坐在书桌前面,看着一闪一闪的光标,脑中却一片空白,有时候就这样过了好几个小时。直到某一时刻,才突然体验到手指会自动打字的魔法。当然,我的人生中并没有太多次这种机会,就连专业作家也说写作不容易。

更何况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到写作困难的人,并不是只有专业作家。为了报考学校必须做出个人档案的学生;在职场上必须撰写企划书、报告书等无数文书的上班族;想要创立新公司的创业者,有很多人都必须在短时间内写出有效的文章。那么,专业作家进行的写作和不是作家的人进行的写作有什么不一样呢?

写作可分为两大类:文学写作和实用写作。

文学写作包含诗、小说、戏曲、随笔等,实用写作包含报导、专栏、评论、社论、报导资料、企划书等。二者最重要的差异点是,文学写作没有逻辑也没关系,但实用写作如果没有逻辑,文章的价值就会降低。

文学写作是根据读者的感受唤起各式各样的情感,但是大部分的实用写作是要向某人传达明确的讯息;文学写作是如果不是天生会写,就会有局限性,而实用写作是只要努力任何人都可以写得一样好。

很多有写作问题的人,都是在必须写实用性文章的情况下,因为想要发挥文学写作能力而产生困难。也就是要撰写报告时,会认为使用精妙优美的文字才是好文章。在实用写作上,好文章果真是由精妙优美的文字所组成的艺术性文章吗?我相信,必定有人是以艺术的方式写出有逻辑的文章,但是我们现在需要的能力是,写出考虑到阅读对象的“有逻辑的文章”。

毕竟实用写作的主要目的是在于沟通。整理得一目了然的单页报告书,比三十页长篇大论的报告书还要好。用白话文写成的文章比充满艰涩专业用语的报告,更容易说服读者。像这样以写作的目的为基础来做分类的话,可分成“为了表达我而写的文章”和“为了和对方沟通而写的文章”。

这里我聚焦的部分是“为了和对方沟通而写的文章”。

写作如同金字塔

麦肯锡第一位女性顾问芭芭拉.明托(Barbara Minto)的著作《金字塔原理》(The Minto Pyramid Principle)中,她推荐采用金字塔原理来写文。所谓的金字塔原理,即在建构文章时“由上而下”针对一个主题来撰写文章,这么一来,就可以写出有逻辑的内容,并且不会偏离主题。

金字塔原理的写作范例

善用金字塔原理写出有逻辑的文章
(采实文化提供)

透过垂直思考连结主题。垂直思考是借由对主题抛出疑问找出有逻辑的答案。这个方法可以将六何法代入疑问后进行活用。还有,它可以借由演绎推理、归纳推理,针对某个主题做出有逻辑的应对。此方法可以应用于所有文书上,还可以分成报告书、企划书、计划书等等。

像这样用金字塔原理来建构文章,就可以将个人想要说的主张、目的放在顶端。而且因为是由相应的意见所组成,所以不管读者是否同意作者的主张,都可以明确地知道主张的内容。不仅将逻辑树用于寻找问题和解决对策,还将它用于扮演建构文章基本骨架的角色。

撰写文章之前,必须先判断我想写的文章是,为了感动某人而写的文学性文章,还是具有明确目的的实用性文章。接着依照同样的思路,判断这是为了表达我而写的文章,还是为了和对方沟通而写,然后试着以文章的主张为中心,用金字塔原则撰写出来。这么做之后,你将感觉到和盲目地撰写文章时不一样的文字流动。
 

本文整理、节录自金炅禄《让思绪清晰、工作有条理的大脑整理习惯:扔掉不必要的思绪,简化整理每天的工作与生活》一书,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由采实文化授权转载,欲阅读完整作品,欢迎参考原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