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料片揭贵州400亿烂尾楼 疑涉国家领导人 官方发声威胁(组图)

发表:2020-07-2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
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7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贵州省黔南州辖下的独山县借了400亿的债打造的景观,部分却已成为烂尾景区。涉事前县委书记潘志立去年已被查,“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也早在去年就曝光。但一个中国网络时政评论节目本月中上传的爆料影片再次引爆舆论倒逼官方,当局发声威胁不要热炒。疑因事件已牵涉至少中共两名现任“国家领导人”。

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引爆舆论怒火

综合媒体报导,中国贵州小城——独山县,是一个长期被官方列为国家级贫困县的地方。过去近10年,独山县政府大力举债400亿人民币起高楼、盖古城;从外观魔幻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到山寨版紫禁城的“毋敛古国核心区”,各种仿古建筑拔地而起。但大量壮观建筑盖到一半就停工烂尾,或沦为无人维护营运的“鬼屋”。

事件自7月中旬以来再次引爆中国舆论怒火。中国的地方官被质疑“只搞形象工程,不管百姓死活”,搞官商勾结。“烂尾楼城”至今无人知晓如何收尾,独山县却在今年3月照样宣告正式“脱贫”,但究竟这400亿都用去了哪里?这些巨债怎么办?

独山县是贵州黔南州一座山区小城,历史上就是中国西南进入两广地区的陆路重要门户。但过去数十年,独山县经济始终未见起色,曾长期被官方列为国家级贫困县(基本认定标准为:人均年收入少于2,300元人民币)。

不过当地自2010年潘志立出任独山县委书记开始变化,过去近10年,潘志立8年主政下的独山县大力举债盖了各式仿古、现代风格的醒目壮观建筑。然而这些却大多盖到一半就停工,或在完工后人去楼空、年久失修。

根据中国官方数据,2018年底潘志立遭免职时,独山县债务已高达400多亿元人民币。

据《澎湃新闻》指出,独山县全年财政收入不到10亿人民币,户籍人口仅35万——平均每个独山县民,身上都背了11万人民币以上的债务包袱。

马前卒爆料影片揭魔幻烂尾景区细节 400亿有多少进了官爷的口袋?

“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早在去年就已向大众曝光。2019年8月《中国纪检监察报》就已披露报导,但事件在7月中再次被推上舆论风口,主要是因为中国社交平台微博账户名为“观视频工作室”(马前卒工作室)的时政评论节目《睡前消息》,在2020年7月12日上传的影片〈马前卒暴走,亲眼看看独山县怎么烧掉400亿!周年特辑(上)〉。

这个长约22分钟的影片,由节目主持人马前卒,实地走访独山县几个标志性的烂尾建筑,将地方当局花400亿打造的形象工程,真实呈现于大众眼前时,影片随即引爆热议。截至7月17日,短短5天内,该片吸引超过420万人次观看。

影片中,独山县被点名列举、一边举债一边狂盖的烂尾建筑包含:百井楼(1亿)、中国天洞景区(总投资5亿)、独山大学城(20亿)、山寨紫禁城的毋敛古城(22亿)、盘古庄(56.5亿)、深河桥抗战遗址景区(120亿)……等。

其中最受关注的,则是壮观的“天下第一水司楼”。天下第一水司楼官方名称原为“水司府堂”,是位于独山县影山镇“净心谷景区”的标志性建筑,举债斥资2亿人民币打造。根据独山县公开资料,该建筑设计共24层楼,楼高99.9米,标榜全采木质榫卯结构,占地超过5,000平方米。

水司楼自2016年9月开工,但自2018年6月水司楼便因各种复杂原因,停工至今。

根据《山东商报》记者7月16日的实地报导,水司楼在独山县举债争议引爆后,已悄悄围起了围栏,禁止入内。

在舆论压力下,独山县政府7月14日出面回应:水司楼目前已更名为“净心谷大酒店”,“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签订合作协议,将于近期进场施工”,但未进一步说明细节。

除了水司楼,用地面积共约170万平方米,外观仿若独山山寨版的北京紫禁城、以仿古旅游为观光愿景的毋敛古城,也陷入了烂尾窘境。

根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5日的实地访查,毋敛古城如今工地大门深锁、铁锈满布,其内施工机具随地搁置,杂草丛生。

有中国网友如此愤怒表示:“贫困县举债搞‘形象工程’!给谁看哪?”“这400亿又有多少进了官爷的口袋呢?”

“地方债纪念碑”烂尾工程无阻独山县“脱贫”

2018年12月,潘志立遭免去独山县委书记之职,2019年8月,潘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之后被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等起诉。直到今年4月,潘志立才终于遭到法院判决有期徒刑12年,但潘提起上诉。

爆料片揭贵州400亿烂尾楼疑涉国家领导人官方发声威胁
前独山县委书记潘志立(图片来源:网络)

在潘志立去年被“双开”之际,《中国纪检监察报》首次披露独山县举债问题。当时中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声明中批潘志立“盲目举债打造‘天下第一水司楼’‘世界最高琉璃陶建筑等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领导干部上行下效,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自然容易形成‘山头替代组织’‘圈子替代班子’。”

但这些被戏称“地方债纪念碑”的烂尾工程,却似乎让独山县至少达成了帐面上的“脱贫”。2020年3月,独山县正式宣告不再列入“国家级贫困县”。有舆论便质疑,这就是中共吹嘘的“全面脱贫”和“全面小康社会”?

对这些烂尾楼,该如何施工收尾?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的杨志勇表示,由于独山负债的融资都是大项目,资金不足与施工未完若陷入恶性循环,更难以仰赖透过营运收益来平衡成本——债也就更难还了。尤其疫情威胁仍未退去,未来可预期的大环境萧条,更让外界对于独山县烂尾楼的结局悲观。

离奇烂帐追责封顶 官方威胁莫炒旧闻 爆料人删除影片

台媒《联合报》报导指出,“政绩工程”是独山县的离奇烂帐,还是中国魔幻写实的普遍缩影。许多中国网友则忍不住热议:“一个小县城的债务,就有几百亿之多,全国得有多少呀?不敢想像!”据知光是在贵州,紧邻着独山县仅约1小时车程的三都县,也有着类似的大量举债盖楼问题。三都县委书记梁嘉庚在2018年因此落马。

贵州独山县官网7月14日发布就所谓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问题整改声明称,独山县新一任领导班子针对此前因盲目举债、乱铺摊子遗留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烂尾工程问题,会进行整改。

黔南州政府7月16日的声明则表示:“截至2020年6月底,独山县政府债务余额为135.68亿人民币;三都县为97.47亿。”但官方强调整改前朝烂摊决心之余,话锋一转又表示:

“我们真诚欢迎新闻媒体对独山、三都两县解决有关历史遗留问题的进展进行客观、真实的报导监督。但同时,也注意到网上少数人反复炒作‘旧闻’并进行恶意关联,对于故意混淆概念、制造谣言,意图通过误导形成舆论施压、在处理有关问题中谋求不当利益等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

对此,一名中国网友在微博上表示:“最后收尾这句话,刀子就亮出来了。”随后,本次引爆舆论热议独山事件的《睡前消息》该影片,已在17日下午,因不明原因删除。但影片在大陆网络仍在热传。

独山县400亿烂尾楼事件背后的国家领导人

举债400亿元人民币主要是县委原书记潘志立的“大手笔”,但在中国官场,没有靠山是无法成事的。中纪委的通报也称:领导干部上行下效,搞政治攀附、人身依附……在《品葱网》,有网友提到:“这么大的一个负面新闻,不搞定几个大领导是不行的。那最后谁会倒霉呢?要知道前几年贵州一把手是陈敏尔,难道是他要出事了吗?”

官方资料显示,潘志立1964年9月生,江苏省海安人,大学学历,他早年曾在江苏工作,于2007年8月起任海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党工委副书记等职。2010年7月,潘志立跨省调赴贵州独山县委书记,并担任该职务8年。2014年9月,潘志立升任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兼任独山县委书记等职。2015年9月,卸任黔南州副州长职务,仍继续担任独山县委书记(副厅长级)、独山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等职,直至2018年12月被免职。2018年10月,潘志立被立案审查。2019年1月,潘志立被立案调查。

据陆媒披露,2010年至2011年,贵州分两批从江苏、浙江等省(市)引进12名所谓优秀干部担任县委书记,潘志立正是其中之一。

潘志立的独山县烂尾工程大案疑牵出现任政治局委员、公安部长赵克志。

赵克志2006年3月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2006年4月,兼任江苏省常务副省长;江苏省政府党组副书记,江苏省行政学院院长。2010年8月,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代省长;9月28日任贵州省长。2012年7月,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同年11月,在中共十八大上,首次进入中央委员会;12月18日起,不再兼任省长职务,直至2015年7月31日履新中共河北省委书记,2017年11月任公安部长。

从江苏来贵州的潘志立,到贵州的时间点,与赵克志离任江苏到贵州的时间基本重合,并且赵克志也在潘志立到独山的五年后才离开贵州。

而现任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早年在习近平主政地浙江任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常务副省长。2012年2月,陈敏尔任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当年12月,接替赵克志出任省政府党组书记。2013年1月任贵州省省长。2015年7月31日陈敏尔任中共贵州省委书记,2017年4月20日连任,2017年7月15日,时任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被免职,由陈敏尔接任。在同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陈敏尔进入政治局,成为副国级的国家领导人。

也就是说,潘志立在独山县胡来,大多数时间是在陈敏尔的眼皮底下。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