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来袭淹水时 如何安全驾车?(图)

发表:2020-07-22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暴雨 雷雨 驾车 安全
暴雨来袭淹水时,如何安全驾车。(图片来源:Adobestock)

最近中国境内多地突遭暴雨及雷雨,往往一场严重的暴雨就会迅速导致积水氾滥,让开车族陷入困境之中,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据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的两位研究人员调查,在北美每年在车内溺水死亡人数就高达约400人。

那么在暴雨或水灾中,该如何做好预防和自救呢?

●提高警觉意识

在加拿大,大部分司机在遇到下大雷雨时,都有一个共识,就是路面上的白色或黄色标记如果看不见,那就别开车了,因为已经太不安全了!

美国国家气象局(NWS)提醒大家,当路面上的积水已经有15厘米深(约一把尺的高度)或更深,甚至或者当你已经无法确认积水深度时,都不要再开了。尤其是在下暴雨的夜间,更要谨慎。

在水中驾车之所以危险,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轮胎失去抓地力,再加上水流的影响,15厘米的水就可能让车辆失去控制。若水深达30厘米深时,就已经足以冲走大多数的轿车;60厘米高度的水,则能够冲走越野车、SUV、和皮卡车。

因此,如遇到狂泻不止的暴雨时,也尽量不要待在车里,而是要尽快靠路边停车,然后下车找个高处较安全的地方避雨。

当面对不清楚的水面和路况时,千万不要觉得自己可以很快开过去,这种侥幸意识是最危险的!想想你的家人,这种险真的不值得冒。

●水中驾车注意事项

如果暴雨天真要开车上路的话,一定尽量开在靠近路中心的车道上。因为水往马路的两侧流,马路中央通常地势较高,水也是最浅的。

不确定的话,可以跟在其它车子后面开,因为前面的车辆可以帮助将水流分开一些,这样你开起来会更容易一些,也比较能判断路况。

如果发现路面的水流突然加速,那么要及时避开该区域,因为那儿很可能有下水道的盖子被开启。

若在积水处行驶时,应保持低速、稳步前行,不要停车。当积水超过排气管时,将可能会导致车子熄火,这时也务必保持冷静,不要再启动车子。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保持冷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保持冷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图片来源:Adobestock)

●如何逃生

无论遇到什么情况,保持冷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

如果发现车子已经在水中熄火,那么请快速解开安全带,以最快的速度离开车子。

若发现打不开车门和车窗,那么赶紧用安全锤(一般会放在司机的手容易取得的位置)等尖锐物品,朝侧窗的上端角落处砸,或是座位头枕后端的钢制插头擦入车窗和车门的角落处,然后用力一撬,就可以破开车窗。(请注意:侧窗及天窗的四角比较薄,较容易砸碎,而挡风玻璃和后窗玻璃几乎是砸不开的)

如果车上有小孩,记得先将小孩子送出窗外,因为这远比自己先撤出后,才想回头救小孩出要容易许多。

若无法破窗,又打不开车门时,那么一旦等车内装满水,车内、外部的压力就会相等,这时就可以打开车门。请尽量将脸部靠近车顶或天窗处,以便获得更多空气。然后,屏住呼吸,用力拉动把手,就可以打开车门,赶紧向外、向上游出。

如果车内有可以漂浮的物体,记得抱住它们,同时保持脸部朝上,可以更迅速游向水面寻求救援。

●急救工具和逃生计划

车内随时准备一些急救物品,同时也要经常检查。例如:安全锤(一定要确认安全锤的质量优良,并可以有效使用,这很重要)或是锤子、急救小工具等。

根据自己开的车辆特点,要提前与家人想好逃生方案,有空时可以大家一起演练一下。例如,如何快速打开安全带,或是怎样能以最快的速度,找到安全锤并模拟敲砸侧窗;还有如何能够快速拔出座椅头枕,并用钢针砸向车窗;以及如何安全将孩子从窗户送出去等。

●其它提前准备工作

雨季来临时,很多车牌都会遗失。这时不妨考虑用4颗螺丝固定车牌照,或是安装个车牌架固定好,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车牌被冲走,在事后所带来的麻烦和损失。

平常也务必提前与保险公司联系,了解自己的车子是否有购买涉水损失附加险。并了解在遇到暴雨或水灾中,怎么样可以把车子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并确认遇到这些状况时,如何及时与保险公司联系,以及后续处理细节。

责任编辑:王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