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鱼腹中经历生死 航海家机智逃生(二)(图)

发表:2020-07-20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鲸鱼是一种大型的海洋哺乳动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鲸鱼是一种大型的海洋哺乳动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接前文:http://鲸鱼腹中经历生死 航海家机智逃生(一)

2003年4月,史蒂夫就开始了准备工作。他首先来到一家潜水设备制造厂。经过多次试验,他挑选了一种特别的塑胶材料做成的潜水服。这种潜水服的材料不仅能抵抗高强度的酸性物质的腐蚀,而且异常坚硬,一般的物体都无法将其刮伤。

为了保护头部和躯干,史蒂夫特意将潜水服的头套和上部做成坚硬的结构。这样可以避免挤压,而四肢则用比较柔软的材料制成,为的是能让自己活动自如。另外,史蒂夫还抛弃了笨重的氧气瓶,而是在背部和腹部做了一个容积较大的贴身氧气袋。

一切准备就绪后,史蒂夫便开始行动了。但在行动之前,史蒂夫在选择何种鲸类作为冒险对象却颇费了一番思量。鲸鱼分为齿鲸和无齿鲸,无齿鲸又包括座鲸和蓝鲸,而蓝鲸则是最大的鲸类。蓝鲸喉部的皮有很多沟,当它吃东西时,喉部可以张得很大。因此,蓝鲸无疑是最合适的对象。

2003年8月,史蒂夫与一个8人行动小组乘“远征号”海洋考察船出发了。随行的还有摄影记者和鲸类保护组织的人员。他们要史蒂夫保证,此次活动绝对不能伤害鲸鱼。史蒂夫自然接受了鲸类保护组织的一切要求。

考察船从墨尔本出发,沿澳洲东海岸驶入浩瀚的太平洋。他们只在海上航行了三天,就发现了蓝鲸的踪影。在追上蓝鲸后,史蒂夫改乘快艇,他必须找机会自投鲸口。

快艇在鲸鱼群中穿梭,史蒂夫盯住一头最大的蓝鲸,那家伙长约二十六七米。史蒂夫故意开着快艇向它挑衅,可这头蓝鲸实在是太温驯了,它竟然毫不在乎,依旧做着自己的事。

后来,他索性来了个惹不起躲得起,干脆潜入水中。但他知道作为大型哺乳动物,鲸鱼每隔一定时间必须要上来换气,于是他密切注视着海面。

果然,十几分钟后,那头蓝鲸又浮上来了,史蒂夫驾驶快艇冲了过去。也许是他持续不断的骚扰终于惹恼了那头蓝鲸,只见它把那5米多宽、巨大的尾鳍高高举出水面,接着张开了巨口。

这时,早已做好准备的史蒂夫瞧准时机,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跳入鲸鱼口前的海水中。当张大嘴巴的巨鲸吸入海水时,史蒂夫随着倒流的海水游进了鲸鱼偌大的嘴里。

尽管蓝鲸嘴里没有牙齿,但却有着无数根鲸须。鲸鱼在吃东西时,主要通过鲸须来挡住进入口中的磷虾、小鱼等小型海洋动物。史蒂夫在冲进鲸口后,顿时觉得眼前一黑,但他依然不顾一切地朝黑暗深处挺进。

也许蓝鲸已感觉到这个硬邦邦的东西绝非什么可口的食物,它几次想把已进入自己喉咙的史蒂夫吐出来,但史蒂夫紧紧地依附在鲸鱼喉壁的那些突出物上。

随着鲸鱼的又一次吞吐海水,史蒂夫终于进入了鲸鱼胃中。他顿时感到自己仿佛被塞进了一个装满湿衣服的巨大的仓库里,不仅伸手不见五指,而且闷热得要命。他感到自己被什么东西夹得很紧,似乎被陷在一个极小的空间里。他可以蜷曲和翻身,就是不能前后移动。

史蒂夫在鲸腹中大约呆了半个多小时,就因闷热和脱水而受不了了。

本来在行动之前,史蒂夫设想的是鲸腹中一定有很大的活动空间,他可以随时出入。可事实并非如此,他现在不仅被挤压在鲸鱼胃中的某处,而且就算是能从胃里脱身,又如何钻出鲸鱼的喉咙呢?

这时,史蒂夫正处在这种进退两难的境地。他不清楚自己被卡在鲸鱼胃中的什么地方,但却很清楚随着时间的推移,他携带的氧气将告罄,难耐的湿热也将使他昏迷。当然,他还有最后一道杀手锏,那就是通过随身携带的无线呼救装置向外求救。到那时,考察船上的人只好将这条鲸鱼杀死,然后以最快的速度剖开鲸腹,将史蒂夫救出来,但这却是史蒂夫最不愿意看到的结局。

(待续)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