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护照上有5个汉字 如今却少有人认识(图)

发表:2020-07-19 1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护照
日本护照(图片来源: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与中国相邻的日本,其传统文化的形成、发展或多或少能找到一些受中国文化影响的痕迹,譬如茶道、书道甚至文字书写系统。日本护照上那5个字其实就是汉字,但现在却很少人认识了。

资料记载,三国时代后,汉字开始大量传入日本;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即使过去1000多年,日本汉字依然流行,日本许多文物古迹上都能找到汉字踪影,只不过古今有差别。

甚至日本护照上也有5个非常明显的汉字——日本国旅券。这5个字看似没什么稀奇,仔细一看就能发现,其字形和我们熟悉的现代日文汉字不太一样,好像更古拙一点,就算第一眼没认出是哪几个字,也能大概猜出是某种古体。

我们如今看到的护照上都是中文简体,而日本的护照上却使用古老的篆体(小篆),至于为什么要使用中国小篆这个问题,不光我们感到好奇,一些年轻的日本网友也曾经在网上就此发问。

原因很简单,小篆这种字体非常适用于严肃、正式的场合,它的笔画、结构与我们熟悉的现代简体汉字完全不同,它笔画复杂雄健、字形奇古谨密,你可以根据自己需要在刻制、书写时添加曲折,用来制作重要印章;甚至很多古碑碑文是楷书,碑额却都是篆书。

日本的个人印章、以前的邮票也会使用篆书,篆书在日本流行并非一朝一夕。虽然我们日常生活中不需要刻意学习小篆,但也不得不承认,小篆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之精华,其价值正如唐朝人说的那样:“岂徒学者之宗匠,亦是传国之贵宝!”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