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对中国战略 从“如胶似漆”到“两两相望”(图)

发表:2020-07-19 05: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 印度 战略
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图片来源: Getty Images图PRAKASH SINGH/)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中国印度的矛盾,并不源于两国简单地对不毛之地的争夺,而是更深层次的问题,包括两国对彼此之间的了解、对彼此之间实力的评估和对彼此之间全方位战略的判断。近百年来,印度与中国双方的观念、思路似乎无法同向而行,这也给今日冲突埋下了伏笔。

2020年庚子年里,中国和印度正式建交70周年。两国在边境线上双方军队反复摩擦、对峙,甚至爆发了自1962年边境战争以来最严重的冲突。

印度的官员称,印度已经不再是1962年的印度。而中国的官员也强调,中国也已经不再是1962年的中国。正所谓:你不是你,我不是我。

英国影射下印度

从1857年大英帝国殖民者统一印度大陆算起,近代印度与中国的交往或斗争与大英帝国在亚洲的扩张大规模地同时出现。

到民国时期,不论英国在香港的殖民地,或是在中国上海的租界,英国当局曾雇佣很多很多印度警察。

在某种意义上讲,香港成为连接世界与中国的桥梁;近代史上大英帝国连接中国与印度,印度曾经是亚洲最发达的经济体,也是中国和欧洲往来的必经远洋之路。

印度人曾认为,中国是贫穷的、落后的。中国人则认为,印度在英国影响下的发展可能更为良好。

1962年前后

印度1947年独立建国。1950年4月,印度成为第一个与北京建交的非社会主义国家。当年的日本、韩国、台湾、新加坡或者刚刚结束战争,或者仍在战火之中,或者尚未政治独立。

当年的印度继承了大英帝国留下的巨大的经济基础设施:铁路,公路,港口,大学,医院等,成为了世界第6大工业国,亚洲第一大工业国;钢铁、黄麻、造纸、航运、贸易、发电等各项产业和人均GDP等指标高于中国大约1至10倍。

中国当时仅在食盐、卷烟、纯碱、烧碱4项工业产量上超过印度。

50年代,独立不久的印度在外交和国际政治上的地位也非常辉煌:作为不结盟运动的领袖,印度和苏联美国欧洲等国关系很好,特别是在南亚,除了巴基斯坦外,各国都以印度为马首是瞻。

今非昔比

1962年,中国和印度在争议边境全线爆发战争。战争后,印度下大力气投资国防建设,此后60到70年代每年军费增长超过GDP的3%,从苏联和美国西方购置最先进的武器,现在印度军费开支已成全球第四。

中国80年代开始改革开放后经济增长也开始全面超越印度。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而中国军费开支已是全球第二。

印度在2019年的GDP超过了英国和法国,正式成为全球第5大经济体。印度总理莫迪同年表示,要在2030年前将印度发展为世界第3大经济体。

而莫迪的保守派人民党主张市场经济,力推自由商贸获成功,他执政后强势全面改革,推行市场经济,印度开始腾飞,过去5年印度的经济增长率超过中国!

目前,在大量外资撤出中国之际,很多选择去印度,那里不仅有廉价劳动力,更有民主法治等对经济投资的保障。

责任编辑:李宣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