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去英国(图)

作者:陶杰 发表:2020-07-19 08: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NO去英国
香港人获准用BNO移居英国(图片来源:Matt Cardy/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9日讯】香港人获准用BNO移居英国,是英国移民史上伟大的工程。涉及人数三百万,而且有一个敌对国的阻挠和挑战,如何下这局棋,需要政治智慧。

前殖民地当家作主失败,涌现大量难民,英国在这方面处理有经验。六十年代初期之肯尼亚和尼日利亚,大量非洲平民不想选择当家作主吐气扬眉,宁愿投奔前殖民主,那时一船船难民涌来修咸顿港口,许多聚居在伦敦的诺丁汉区,引致白人放火、黑白种族暴乱。

但幸好那个时代过去了。一来英国的大爱包容胸襟更广,二来远东中国人的地位三十年来有所提高,香港人若大批来英国,英国平民知道几千年儒家文化,且个个平均带两三百万港币来,刺激消费,买一幢房子,装修即刻制造就业职位。英国人在电视新闻又知道来龙去脉,一定大表欢迎。民意调查早已显示,不必担心。

负面因素是有的:除了天气差,很容易养成抑郁症、就是香港人很难融入英国主流社会。香港精英虽受过英文教育,很多退休政务官在英国住了一两年,安顿子女进入寄宿学校,寂寞难耐,也要赶回香港找港大校友吃云吞面叉烧包,因他们的英文程度虽然写一封公文,四平八稳的可以赢得前港督布政司点头赞赏;但他们的英语文法正确、但用词僵硬,性格机械化,缺乏幽默与含蓄,无法与英国民间交朋友。

如何融入主流,这就说来话长。虽然两个英国人初见面说天气开头,但谈论天气要互相在摸底:今天又下雨了,这句话怎么说,口音如何,怎样因话提话,由下雨天引入深一层的话题,然后循序渐进,在不伤和气之下找到共同点。

英国人的交谊在于细水长流的Social distancing之间有一份恒久的人情味。一般来说,若你是住在英国的一名外国人,一个英国朋友若肯在你面前说另外一个英国人背后的坏话、爆他的一点八卦丑闻,以博共同一粲,你就已经融入所谓主流了。

若话题不断在迁就你,由中国烹饪开始,说到针灸和功夫,然后你言必China长China短,离开了China这个字并无其他话题,包括足球、电影、爵士乐、历史、欧洲生活,诸如此类,如此贫乏的人生趣味,移居英国,只会关在家里种菜养蚕虫。

除非你像一名中国留学女生,穿红红绿绿的旗袍,在鸡尾酒会擒七打八的勾得勋爵一名,一条水蛇一样扭动腰肢一路蠕爬上位,直到形势有变,英国报纸揭露你是中国女间谍为止。

大陆官方喉舌咒骂香港BNO移民英国,必人离乡贱。不错,只看这个“贱”字,定义如何。

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苹果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