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警突搜理工大学欲取箭艺会名单 围城战勾起惨痛回忆(视频)

发表:2020-07-17 18: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到学生会检走电脑等证物。(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到学生会检走电脑等证物。(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看中国2020年7月17日讯】去年11月17日,香港爆发震惊国际的围攻理大事件,警方出动催泪弹、水炮车等攻入校园,与示威者激烈冲突,过千人被捕,成为反送中运动最惨烈一役。事件满8个月之际,港警今日(7月17日)持搜查令进入理工大学调查暴动案,欲取走箭艺学会会员名单,又捡走一批电脑等证物。理大学生会指,理大成为《国安法》生效后首家被搜查的大学,质疑此次警方行动“醉翁之意不在酒”。

据《立场新闻》报导,理工大学学生会7月16日收到港警通知,将于今早到大学范围进行搜查,据了解与去年11月17日理大警民冲突期间,有人向警员射箭一案有关,当中亦涉及暴动罪。是次行动由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负责。

学生会透露,数日前已收到搜查令,昨午再接获警方致电通知。而据他们了解,理工大学校方并未收到有关搜查通知。对于理工大学成为《国安法》生效后首家被警方搜查的大学,学生会形容感到紧张,故邀请各大媒体到场监察。

国安法生效后首次搜查大学

理大学生会外务副会长郑其浩早上再向《立场新闻》指,围攻理大事件时隔8个月,警方才采取行动;搜查令未有提供准确搜查时间及位置,仅概括地写“理工大学校园范围”;加上搜查令理应寄给物业持有人,这次却绕过理大校方,直接通知学生会。种种迹象令人怀疑警方此举“醉翁之意不在酒”。

学生会自早上6点便在会室驻守,大批传媒随后亦到场。综合港媒报导,至中午12时许,约15名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O记)探员,连同约10名传媒联络队人员抵达理大。学生会代表连同校方代表——理大学生及国际事务副校长杨立伟教授和学务长、油尖区议员兼理大学生校董李傲然及两名代表律师在学生会会室门外守候。

探员即场查核学生会成员的身分证,又出示由九龙城裁判法院批出的搜查令,称将搜查学生会会室调查暴动案,同时会取走理大箭艺学会会员名单。学生会代表则要求警方出示委任证,以其核实身分,又抄录搜查令内容。警方不断催促他们尽快抄写,气氛一度紧张。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搜证。(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搜证。(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欲进入学生会会室搜证。(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7月17日,警方进入理工大学校园,欲进入学生会会室搜证。(图片来源:李天正/看中国)

警方捡走5部电脑等证物

在学生会拒绝开门下,校方代表为警方以锁匙开门,警方随即进入会室内进行搜查,两名进入会室的学生会成员被要求离开。警方蒐证历时约1.5小时,下午2时半将装着电脑主机、屏幕等证物的蓝色箱推离学生会会室,结束今次行动。

理大学生会会长吴智浩事后回应传媒指,警方于学生会会室内捡走5部电脑,包括手提电脑及座枱电脑,亦有拍摄会室内的物件,并描绘座位平面图,但未查问有关箭艺学会会员名单。他强调学生会不认同警方是次搜查行动,又批评警方法理基础薄弱,故未有为警方主动开门。

警察早于4月已要求上门搜查校园,但学生会以其没有搜查令为由多次拒绝。吴智浩透露,警方今次所持搜查令标明搜查地点为“香港理工大学”,时限则直至本月30日。学生会会密切留意学生私隐问题,并与法律团队研究进一步行动。

20人营救理大被控暴动提堂

去年11月18日大批市民于油尖旺一带“开花”、以图营救被困理大的示威者,警方于油麻地拘捕60人并控以暴动。其中20人今日(7月17日)于九龙城裁判法院再提堂。由于一名现于澳洲留学的被告缺席聆讯,主任裁判官严舜仪发出拘捕令,并充公其十万元保释金。案件押后至9月11日,届时将处理转介事宜。

警方围攻理工大学是2019年反送中运动最惊心动魄的事件,共有1,377位例示威者遭拘捕,318位未成年示威者被要求登记,成为单日最多拘捕人数的一次。另有567人在理大外围及周边被捕。事件至今仍勾起很多香港人的惨痛回忆。

围攻理大——反送中最惨烈一幕

11月17日,香港警察与“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理工大学对峙。(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11月17日,香港警察与“反送中”示威者在香港理工大学对峙。(图片来源:庞大卫/看中国)

Facebook专页“书生百用”在理大事件8个月纪念之际发文回顾,指11月17日当天理大已经打到烟火四起,形势相当危急。下午2时左右,警察已疯狂发射催泪弹和水炮,更曾有弹头撃中市民头部。“附近军营的解放军亦已经安装刺刀上95式自动步枪——解放军曾离开军营‘清理’现场,没有人想到他们会否与香港市民起冲突。”

当日,装甲车亦装上声波炮,有记者指警曾使用几秒,导致记者感到不适头晕。“声波炮威力强大,近距离可导致头痛耳鸣,听觉永久受损,甚至内脏共振,严重者会失去意识。”

至下午4时多,警方宣布理大附近一带属暴动,现场人士皆有机会被控暴动罪,然后采取更激烈的进攻,多人受伤,现场环境相当混乱。网上曾一度流传“理大失守”,入面学生及市民正撤离理大。“然而,消息很快被证伪,大量学生与市民仍然留守理大。很多想救的市民都想入去拯救他们。有理大内的手足写下遗书,并预计今晚可能‘无命出’。这份遗书,书生还有KEEP住。虽然最后无人死亡,所属幸事,但记忆和伤痛仍然存在。”

“警方选择这敏感时间再次进理大搜查。除了立下马威外,实在想不到还有什么因由。希望大家密切关注事件”,“书生百用”写道。

责任编辑:李家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