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没兴趣 美中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没戏?

作者:卡拉 发表:2020-07-16 2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16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二在接受CBS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并没有兴趣和中国对话,商讨第二阶段贸易协议。本周早些时候,白宫表示,第一阶段协议仍然有效。

今年二月生效的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中,一个核心内容是中国承诺两年增购2,000亿美元美国商品。巨额的采购承诺被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是不切实际的。受到疫情及能源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中国履行承诺的希望更加渺茫。

彼得森经济学研究所报告显示,今年前五个月,中国购买的美国商品总价值只有所承诺的一半。美国商会执行副主席迈伦·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表示: “期待第二阶段协议启动是不可行的,除非第一阶段协议被落实、美中关系整体环境改善。”

第二阶段协议遥遥无期,可能给相关行业带来更多压力。此前两国对第二阶段协议何时展开并没有明确规划。在第一阶段协议中,美国将价值12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由15%调降至7.5%,但剩余2,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的惩罚性关税仍维持在25%,其中包括鞋履、箱包等消费品。

这些成本普遍认为被美国进口商和消费者吸收。 美国全国零售协会对目前的形势感到失望,该协会政府关系资深副主席大卫·弗兰奇(David French)说:“我们非常失望,政府不想解决美国商业和消费者支付的高关税,不想解决我们的出口行业面临的贸易壁垒。”

近期一系列事件使美中紧张关系持续升温,引起美国是否会退出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猜测。

华盛顿智库传统基金会国际贸易与经济中心主任、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特里·米勒(Ambassador Terry Miller)告诉美国之音:“我认为抛弃贸易协议很可惜,特别是如果那使美中关系更加紧张的话。我认为最好的情况是中国作出真正善意的努力,完成中国方面的承诺。”

缩小与中国的贸易逆差是川普总统的标志性政策,历经18个月达成的第一阶段协议也被视为其重要成果之一。但在疫情拖累全球经济的背景下,学者对中国履行贸易协议中的巨额采购承诺并不乐观。

耶鲁大学资深研究员、前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史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虽然中国大陆已经开始逐步复工,但经济活动并不会迅速恢复常态。罗奇说:“使供给侧的活动正常化,恢复工厂运行、让工人复工比较简单,但让消费者重新进行之前的活动就没那么简单了。”

除疫情之外,北京通过港版国安法收紧对香港的管控、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华为等科技企业带来的国家安全隐患也使美中两国对抗更加频繁,给两国贸易关系增添变数。

原文标题:特朗普没兴趣、不考虑 美中第二阶段贸易谈判没戏?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