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积极向伊朗学习经验 还要投资4000亿美元(图)

发表:2020-07-15 2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港版国安法 伊朗 川普
武汉肺炎疫情和港版国安法让美中关系近“冰点”。(图片来源:Tinnakorn/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武汉肺炎疫情和港版国安法让美中关系近“冰点”,美国或禁止香港获取美元,并且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已签署《香港自治法》。中国国有银行正在研究伊朗银行的经验应对制裁,北京当局还准备在伊朗投资4,000亿美元。

当地时间7月14日下午,在白宫玫瑰园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川普宣布已签署《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

香港自治法是一项美国联邦法律,该法案授权美国政府部门以金融等制裁手段惩罚实施恶法、侵蚀香港自由的中国大陆与香港官员、镇压香港示威者的警察以及与制裁对象进行业务往来的相关实体。

川普说:“这一法案给我的行政当局提供了强有力的新工具,可以让那些参与扼杀香港自由民主的个人和实体承担责任。”

川普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该命令正式终止了美国对香港的特殊待遇。

川普说:“香港现在将与中国大陆享受同等待遇。没有特别的特权,没有特别的经济待遇。(美国)不能(向香港)出口敏感技术。”

根据这项行政命令,来自香港的出口将受到白宫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出口商品所征收的相同的关税。

随着在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美中贸易战和港版国安法实施等方面的冲突,美中之间的关系在迅速恶化。而川普政府的一系列行动显示出对待北京当局毫不妥协的强硬态度。

《路透社》日前引述来自五家中国国有金融机构的消息人士称,中国的国有银行正在修改应急计划,或借鉴伊朗经验,应对美国立法制裁实施港版国安法的官员以及为其提供服务的银行。其中提到在香港出现挤兑的可能性。

两位消息人士表示,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在最坏情境预测下,正在考虑美元的来源被切断或者无法进行美元清算的可能性。

香港世强律师事务所专门研究“制裁和反洗钱”的律师唐宁凯(Nick Turner)表示,这项法案中的一些举措,可以解读为阻止一家银行,通过美国的机构,进行一些美元交易清算。

《路透社》引述第三位消息人士称,中国农业银行正在考虑的“较温和情境”预测中,包括,银行将需要设法解决“被美国列入黑名单的客户”的问题,特别是那些面临突然失去流动性的客户。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中国银行的最坏情境预测还设想,如果客户担心其美元储备耗尽,中国银行香港分行,可能会出现挤兑。该消息人士还透露,中国银行也在研究伊朗银行的经验。自1979年伊斯兰革命以来,伊朗的银行不时受到美国制裁的打击。

美国《纽约时报》取得共18页的协议草案内容显示,中国将大规模参与伊朗的银行、电讯、港口和铁路等接近100个项目,总值达到4,000亿美元。而伊朗则在未来25年定期向中国供应廉价石油。

7月1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香港城市大学退休政治学教授郑宇硕认为,中伊走近一定程度上与美国恢复制裁伊朗有关。

郑宇硕:“中国的确一直有意利用美国跟其他国家的矛盾,来改善与有关国家的关系。很明显,中国可以提供资金和市场,对于受美国制裁的国家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香港智明研究所研究总监许桢表示,在可见将来,石油短缺的中国仍将倚重制造业,而盛产石油的伊朗却占有地缘优势。

许桢说:“中国是一个石油严重短缺的国家。伊拉克和科威特等国家的地缘位置导致它们的安全状况并不是非常理想。什叶派的老大就只有伊朗。如果中国完全把能源石油押宝在沙特身上的话,我们知道逊尼派基本上是亲美的,这样中国就会很被动。中国如果有伊朗这张牌在手,跟俄罗斯谈的时候也比较好谈,也变成一个筹码,一个本钱。”

也有分析认为,中伊一旦达成协议势必为美中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甚至为两国的角力开辟新战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