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好脾气 得好福气(图)

发表:2020-07-15 1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脾气 福气 菜根谭 增广贤文
修好脾气,得好福气

菜根谭》有句话:“性躁心粗者一事无成,心和气平者百福自集。”

大概的意思是性情急躁、粗心的人,很难有所成就;而心境和善、态度平稳的人,各种福分都会自然来到。

的确,愤怒和愚蠢,就像一对形影不离的兄弟,怒火一旦上线,智商就会下线。动不动就被情绪所操控之人,终其一生就只能当情绪的奴隶。而心平气和的人,因为能保持理智清醒,自然能避开情绪的陷阱。

古希腊哲学家伊索曾说:“人需要温和,不要过度地生气,因为从愤怒中常会产生出对易怒的人的重大灾祸来。”当一个人怒火攻心时,代表祸事也将来到,因为愤怒会让人丧失理智,而在冲动下做出的决定,十有八九都是错的。好脾气是人生的一笔财富。当一个人能修得一个好脾气时,自然也就拥有一辈子的好福气!

冷处理是智慧 更是修养

增广贤文》中说得好:“忍得一时之气,免得百日之忧。”

今天再大的事,到了明天就成为故事;今年再大的事,到了明年就化为往事;情绪过后,当初看来再大的事,其实也都不算事。若能控制情绪,这样就容易解决问题,即使再大的难题,也会变成小问题。

有人说:“坏脾气就像把利刃,伤害的往往是我们最亲的人。”

为什么跟陌生人比起来,我们更容易对亲近的人发脾气呢?或许只有最亲的人,才会一次次原谅我们的坏脾气。

对老板发脾气,我们可能会丢了工作;

对同事发脾气,我们可能会受到排挤;

对客户发脾气,我们可能会损了利益;

对路人发脾气,我们可能会遭到报复。

所以在大环境里,我们学会了在外人面前冷静克制,却总会在亲人面前无所顾忌。

只是被亲人所呵护的我们,不该有恃无恐,反而该加倍珍重。因为亲人是最值得温柔以待的,不该让我们的坏脾气,伤害了他们。当一个人能把好脾气留给亲人,家庭才能和和气气,家和万事兴!

压得住脾气 成得了大气

拿破仑曾说:“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

因为脾气人人有,发脾气不过是人的本能,若能克制住脾气,才是一个人的本事。

传说古老的西藏,有个叫爱地巴的人,每次生气就会绕着自己的房子和土地跑3圈。别人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都默不作答。只是每次跑完之后,他就更加努力工作。

也因此,他的房子和土地越来越大,而他仍一直保持着这个习惯。

直到有一天,早已白发苍苍的爱地巴又跟人生气了,这时的他,依旧杵着枴杖绕着土地走了3圈。走完以后,太阳都快下山了,爱地巴累得气喘吁吁地坐在田边。

孙子忍不住又问他:“为什么一生气就要绕着房子跑3圈?”

爱地巴这才开口说出心中的秘密,他说:“年轻时候,我一和人生气,就绕着房子跑3圈。边跑就边想,我的房子土地那幺小,哪有资格去生气?然后就努力地工作。”

“而现在,我还是会和人生气,但每次走完,就觉得我的房子土地那么大,又何必和别人计较呢?这样一想,气也就消了。”

人活一世,不可能事事如意。只是有人一不如意就生气,而有人反而把生气的时间拿来来努力过日子。时间一久,爱发脾气的人一事无成,只落得一身怨气;能控制脾气的人,则把愤怒化为动力,持续前进。

当一个人能够克制自己的脾气时,这个人是了不起的。因为好脾气的背后,一定拥有广阔的胸襟和非凡的格局。

抱怨不如努力,生气不如争气,压得住脾气,才成得了大气!脾气好,福气自然到。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