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捞渔港海漂垃圾 新创团队发明“海洋吸尘器”(图)

发表:2020-07-15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类制造的塑料废物持续荼毒海洋,而台湾各渔港深受其害。因此有个团队制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机器人,日前已选定桃园市新屋区永安渔港海域执行测试与大扫除。
人类制造的塑料废物持续荼毒海洋,而台湾各渔港深受其害。因此有个团队制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机器人,日前已选定桃园市新屋区永安渔港海域执行测试与大扫除。(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人类制造的塑料废物持续荼毒海洋,而台湾四面临海,饱受威胁,尤其是各渔港深受其害。因此社团法人台湾湛蓝海洋联盟制作了海漂垃圾收集机器人(海洋吸尘器)“湛斗机”,并与中央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合作,日前已选定桃园市新屋区永安渔港海域执行测试与大扫除。

据《自由时报》报导,桃园海岸线以观音白玉海滨为起点,沿线经过新屋永安渔港到新竹县新丰乡凤鼻隧道西侧海岸,全长大约100公里,是台湾海峡中最狭窄的一段海域。

然而每年春夏交际,随洋流夹带印尼和菲律宾的废弃物,再加上台湾海峡的海漂垃圾,每年大约有数10万吨,海滩、渔港随处可以看见塑料垃圾,怵目惊心。

“若不设法解决,海洋废弃物终究会反噬人类。”塑料废物每年有800万吨流入海洋,据中大海洋科学研究所长钱桦说,海废类型最多者的是塑胶瓶罐、发泡塑胶及废弃渔具,依据绿色和平组织的估计,2050年的全球海洋塑胶的重量,将会比海中的鱼总重还多。

长期关注海洋环保议题之台湾湛蓝海洋联盟,聚集海洋大学学生跟工程师,历时3年多研发名为“湛斗机”的海洋吸尘器,运用沉水马达制造潮差和流场,让海漂物汇集到机器入口,再运用耙手来打捞。“初号机”去年在基隆八斗子渔港实测,共开启180个小时,收集了528公斤的塑料垃圾。

有了初步成功后,湛蓝团队携手中央大学海洋科学研究所,于永安渔港中央大学临海工作站设置基地,并执行为期半年的第2代机器实测。

据技术长陈冠聿说,新机体改成双船体结构,只要依照风向、水流找出港口之垃圾聚集热区,利用遥控巡航方式,而湛斗机下方会吸入海水,拨耙再将垃圾送进输送带,陈说,2代机的吃水深度、抗浪性跟稳定度都比1代佳,每小时最高可以收集3公斤的海漂垃圾,每月共可收集2千公斤。

钱桦表示,塑料废物随海浪拍打、光线照射裂解成了直径1厘米的塑胶微粒,随着水文循环进入食物链、自来水系统,对于人类健康造成巨大威胁,警钟敲得震天价响,所以人类必须从源头改变,“减塑”刻不容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