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破空:王毅向美国求和?但中共的语言需要“翻译”(图)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20-07-15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陈破空:王毅向美国求和?但中共的语言需要“翻译”
中共外长王毅(图片来源:Andrea Verdelli/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15日讯】在美中关系持续恶化、全面对抗、官方交流渠道几乎中断的情况下,7月9日,中共方面,自己召开了一个所谓“中美智库媒体论坛”,由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北京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联合举办,题为“相互尊重、信任合作—把握中美关系的正确方向”。

虽然邀请了寥寥几个亲中外宾(比如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美国前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等),但他们几乎就是摆设,多数与会者,都是中共自己人,等于关起门来自说自话。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用视频方式致词,呼吁中美对话、改善关系。他的这番讲话,被外界视为中共向美国求和。然而,事情却没那么简单。王毅代表中共,与其说是求和,不如说是战略欺诈的继续。

其实,中共官员的语言,尤其外交语言,都需要经过“翻译”,外界才能真正读懂。这里的“翻译”,不是指中文翻译成英文,而是从他们的表面文字“翻译”出潜台词,也就是,找出他们字里行间所隐藏的真意。

王毅说:“中国不照搬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中国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中国道路的成功不会对西方造成冲击和威胁。中美双方不应寻求改造对方,而应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

“翻译”过来,意思就是:中国不照搬西方模式,即民主与宪政模式;但中国会照搬专制模式,早年照搬苏联模式,如今照搬朝鲜模式。中国无法向美国输出中国模式,但中国可以向其他国家输出中国模式,即独裁与腐败模式,比如向非洲或亚洲国家。至少,中共已经成功颠覆柬埔寨的民主;也悍然砸毁香港的“一国两制”、把中国模式强加到香港。

中共不会让中国成为一个民主国家,定会死守一党专政,如此一来,中国就不会也不可能变成另一个美国,意即,这样的中国,就永远无法超越美国。因为,只要中共让中国保持独裁形态,就不可能得到大多数国家的信任和尊重,因此,就无法取得像美国那样的世界领导地位。王毅暗示,这是中共对美国的“最大善意”、“最大贡献”。故而,美国不必寄望中国发生“和平演变”,最好承认并接受一个冰冷的现实,那就是:民主美国与极权中国的长期共存。

王毅说:“归根到底,制度和道路是对还是错,应该由本国人民来决定。”“翻译”过来,意思就是:美国人民可以通过投票来决定美国的制度和道路;但中国人民不得拥有投票权,他们必须服从共产党强加给他们的意志,强迫他们接受共产党所规定的制度和道路。王毅暗示:这就是中共定义的“中国人民的决定”。

王毅又说:“中国,作为一个独立自主国家,我们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有权利保卫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有权利拒绝任何对中国的霸凌和不公。”

“翻译”过来,意思就是:请你们听清楚,我们说的是“中国有权利”,不是指其他国家,比如南海周边小国,它们没有权利维护自身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没有权利保卫它们人民艰苦奋斗获得的劳动成果,没有权利拒绝来自中国的霸凌和不公。王毅暗示:中共迷信强食弱肉的动物丛林法则,中国就是要以大欺小、恃强凌弱,但其他国家不得妨碍中国。

王毅说:“在此我愿重申,中国从来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无意与美国全面对抗。我们最关心的是提高本国人民的福祉,最重视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最期待的是世界的和平稳定。”

“翻译”过来,意思就是:中共决意挑战或取代美国,但不是现在;中共决意与美国全面对抗,但目前能力还不及。我们最关心的不是提高本国人民的福祉,而是如何巩固中共政权;我们最重视的不是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而是实现中共红朝的中兴;为此,我们将四面出击、到处点火,蓄意颠覆世界的和平稳定。王毅暗示:中共从来就是反话正说。

王毅还说:“我愿重申,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美方愿意,我们随时可以恢复和重启各层级、各领域的对话机制。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任何分歧都可以通过对话寻求妥善处理。”

“翻译”过来,意思就是:请你们听清楚,这里说的是我们与美国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不是指与其他国家,比如,澳大利亚想跟我们对话,我们就悍然关闭对话大门。因为,中国的经济规模比澳大利亚大得多,我们不需要对话,只需要采用经济制裁,就能让澳大利亚感受到痛。与其他小国,比如南海周边国家,或者台湾,我们更不屑与它们对话。王毅暗示:是的,我们就是这么势利!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就在王毅声称“中方对话的大门是敞开的。只要美方愿意,任何问题都可以拿到桌面上来谈”的同时,美方邀请中方加入美国与俄罗斯重开的军备控制谈判,中方却一口回绝。

王毅还引用习近平的话:“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翻译”过来,意思就是:请你们听清楚,这里说的是中美关系,不是指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关系,更不是指台海两岸关系。对它们,我们甚至可以反过来说:只要需要,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与某国的关系搞坏,没有一条理由把与某国的关系搞好。王毅暗示:中共唯独对美国,才有这等“难得的善意”,美国应该“珍惜”中方的“莫大善意”才是!

王毅说:“有人说,中美关系已回不到过去,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无视历史另起炉灶,更不意味着可以不顾实际强行脱钩。而是应当继往开来,与时俱进。”“翻译”过来,意思就是:大家都说中美关系已经回不去了,但我们就是不同意另起炉灶,就是不同意强行脱钩,我们中共,就是赖也要赖在过去的中美关系格局上。王毅暗示:你们可以说我们脸皮厚,但我声明,我们从来就是厚脸皮!

其实,岂止王毅的语言需要“翻译”,中共所有的大外宣或大内宣的语言都需要“翻译”。比如:“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中国的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讲话)“翻译”过来,意思就是:只有共产党才可以阻止中国的发展;只有共产党才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又比如,“香港背靠祖国,无惧任何威胁。”(人民日报,2020年6月17日)。“翻译”过来,意思就是:香港无惧任何外国威胁,香港只需惧怕中共威胁。因为,对香港而言,外国威胁根本就不存在;而香港面对的,独一无二且实实在在的,就只有中共威胁。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