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布半年度贸易数据 李克强仍然很着急(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7-14 2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贸易 经济
李克强称经济衰退影响前所未有,形势依然严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7月14日,中国海关总署公布半年度贸易数据,其中上半年中美贸易顺差减少10.8%。而中国总理李克强经济衰退影响前所未有,形势依然严峻。

中国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降幅较前5个月收窄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以美元计,中国6月份出口同比增长0.5%,进口增长2.7%,实现贸易顺差464.2亿美元。

上半年,中国对美国出口下降8.1%,自美国进口下降1.5%,贸易顺差减少10.8%。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在1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互为重要贸易伙伴,中美经贸合作互利共赢。中国仍履行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日前被记者问及今年达成第二阶段贸易协议的可能性时表示,他甚至没有考虑过美国与中国的第二阶段贸易协议。

贸易顺差指贸易的双方互相买卖各种货物,互相进口与出口,甲方的出口金额大过乙方的出口金额,或甲方的进口金额少于乙方的进口金额,其中的差额,对甲方来说叫作贸易顺差,反之,对乙方来说叫作贸易逆差。而贸易顺差的一方,就是净赚进了钱;而贸易逆差的一方,则是净付出了钱。

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通俗来说,中国上半年依靠货物贸易少赚美国10.8%的钱。

2019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2,958亿美元,2018年的数字是3,230亿美元

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李魁文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加之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下半年出口形势依然复杂。

中国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认为,今年疫情的冲击、经济衰退对中国经济影响前所未有,形势依然严峻,“要做好继续打硬仗的准备,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

李克强表示,中国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就业优先政策,要稳住经济基本盘,努力完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发展普惠金融,增加信贷投放,降低融资成本,帮助大学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就业”。

不久前李克强主持召开稳外贸工作座谈会称,近几个月外贸有所回稳,下一步外贸环境依然严峻复杂,对此必须有充分估计和准备;要按照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要求,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在积极扩大内需的同时,研究出台稳外贸稳外资的新措施。

据《路透社》报道,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认为,下半年的外贸还是存在不确定性,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疫情的反复,如果出现反复可能会影响到外贸的预期,以及全球经济,导致外需疲弱出口订单萎缩。

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中国传统的外贸行业遭到全面洗牌,外贸订单有一部分已经彻底消失。而其余的订单转向线上平台销售,传统的小商品城外贸批发、工厂外贸直销类从业者面临生存危机。

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在《第一财经》发表的评论文章说,按照当今局势,除线上外贸模式以外的传统外贸企业,“90%可能会被淘汰”;“逛展会,这种来源单一的外贸生意本已式微……疫情一来基本都停办了,一下子断了很多中小企业的活路。而割裂的物流、支付、汇兑、退税等服务,经疫情冲击支离破碎。部分小货代倒闭,航空运输说停就停……客户也自顾不暇。”

文章中写道:“外贸转内销?国内市场确实很大,但毕竟‘内外有别’,而且竞争可能更惨烈”;“我们很难乐观地预计全球性疫情会在短期内终结……更难指望趋于割裂的全球贸易体系,能够完全重归过往的格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