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应发展陆基长程飞弹 专家∶攻击是最好的防御(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雄风三型飞弹总工程师张诚、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蔡适应都认为,台湾应发展陆基长程精准飞弹。图为陈列于成功岭的雄风三型反舰飞弹。
前雄风三型飞弹总工程师张诚、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蔡适应都认为,台湾应发展陆基长程精准飞弹。图为陈列于成功岭的雄风三型反舰飞弹。(图片来源:玄史生/维基百科)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因应台湾与中国军力的日益失衡,台湾应积极发展“不对称作战”,试图消弭劣势。国防院学者许智翔撰文说道,台湾应该发展陆基精准导引武器,强化不对称作战能力;前雄风三型飞弹总工程师张诚与立院国防委员会召委蔡适应11日受访时,认同台湾应发展陆基长程精准飞弹;蔡适应强调,“攻击就是最好的防御”,与其永远被动的坐等对方发出第一击,不如拥有先制攻击的能力。

相关新闻如下:
美国售台的爱三反制弹道飞弹 能否试射备受关注
美报告指中国武力威胁台湾 国防部:强化自我防卫有效因应
中国军事施压 美国学界吁华府助台湾防卫
剑翔无人机支持不对称作战 能攻击对岸搜索雷达
台湾发展不对称作战 学者:这种武器可成利器

发展陆基长程飞弹 蔡适应∶攻击是最好的防御

自由时报报导,在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的国防情势特刊《不对称战的演变与发展特辑》中,国防院先进科技与作战概念研究所博士后研究许智翔就以“不对称战:陆基精准武器的途径”为题撰写专文称,精准导引武器的发展及射程持续增长,能够强化部队在防卫作战的“致命性”。

许智翔也提及,考量到台海纵深短浅,透过陆基长程精准导引武器的威力,当作防卫台湾海峡及台湾西部的手段,是国军可以尝试的方向,但也仍应该维持全面性的作战能力,因应各种变局与取得作战节奏的主动权。

对此,退役的陆军上校张诚解释,台湾海峡宽120公里至300公里,而中国军队60年来没有犯台,代表渡海作战没有那么容易,海峡的宽度是固定的,如果陆射飞弹的涵盖范围能够超过台湾海峡,例如源头打击破坏对方的沿海机场,导致沿海机场失能,中国军队的作战前线就得往后退,就能够拉长防御纵深,对台湾而言是具有效益的。

针对台湾发展陆射长程精准武器所会遭遇的障碍,曾经在中科院担任雄三飞弹专案总工程师的张诚说道,台湾国防自主与国防产业碰上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办法产生规模经济,导致成本无法降低,且当研发出新武器时,美国就会军售同级品,国防部就会以“即战力”为由,编列预算外购,因此我们的产能不断被压缩,达不到合理的经济规模。

但张诚也表示,台湾的优势在于能够研发精准飞弹的中科院,从无到有的过程建立了两样能量,系统整合能力与关键零组件开发,目前全世界具备两样特质的军工公司不到10家。

蔡适应说道,发展长程精准武器,代表国防科研的提升,过往受限于研发能力不足而无法达到,近期中科院在研发上已有进展,代表有本钱发展长距离武器,如果将陆基长程精准导引武器纳入重要防御概念,绝非空谈。

美军事记者说中国军队侵台澎湖是关键 台湾军事专家持不同意见

此外,美国资深军事记者艾克斯(David Axe)在富比士(Forbes)撰文分析,北京当局已经制定侵略台湾计划,但入侵台湾的方式有很多,北京有可能直接进攻北部港口并进攻首都台北,根据相关报导,北京也已经制定相关计划。至于曾写下《中共攻台大解密》的美国智库“2049计划室”研究员易思安(Ian Easton)2018年曾撰文称,对台湾来说幸运的是,台北的防御力很强,因此从南方入侵是较安全的选项。

该文写道,蔡英文年初确定连任后,北京就泄露一张士兵正在研究台湾地图的照片,由此可清楚看见入侵的路线,中国军队将会从南部降落,但关键是要先拿下由90座岛屿组成的澎湖。

但因为有6万名国军常驻澎湖,还有70台M-60坦克等战力,况且台湾海军经常性在澎湖周围水域布署导弹驱逐舰,因此占领离岛对北京而言有些困难。因此,即使中方拥有足够摧毁澎湖的火力,但北京花费在澎湖的每分每秒都是在帮台湾本岛争取布署时间。

因此,艾克斯强调,无论是哪一种入侵台湾方式,时间都不会站在北京那边,只要没能夺下关键的澎湖,北京当局是不会贸然发动攻击的。

但台湾军事专家却不这么认为。

民视报导,军事评论员施孝玮表示:“澎湖夺下来之后,最大的特点,就是相对来说,他就控制了整个台湾海峡。既然能够控制海峡的话,对于他如果后续要再持续的,不管是从北部、或从中部进行直接登陆,特别是南边没办法,有援军上来驰援情况下,他认为这可能是比较合乎解放军作战成功的估算,这是一个传统的作战概念。”

专家认为此论点的基础,建立在传统的登陆战,但以中方当前的军备来看,导弹直接攻击台湾本岛,或是运用S-400等防空武器,牵制台湾空军后,再由陆航部队掩护,空降至北台湾沿岸,甚至是航舰作战群,绕道东部再接着进攻,都是可能的状况,因此没必要将火力,孤注一掷在澎湖岛上。

施孝玮认为:“因为你如果从中国东南沿海到澎湖的距离,其实跟从福建沿海到北台湾,桃园林口一带海边的距离,基本上是非常接近的。他如果能够很快速在北部建立桥头堡的话,以整体攻台战略来看的话,实在没有必要先去夺下澎湖,再进攻本岛。”

究竟是直取大台北,还是步步进逼,军事专家各有见解,唯一能够确定的是,国军作好应变准备,才是上策。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