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绝命公车坠湖致21死 司机为何“恶性报复社会”?(图)

发表:2020-07-13 14: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贵州绝命公车坠湖致21死司机为何“恶性报复社会”?
贵州一辆公车突然急转弯坠入湖中,酿成全车21人死亡的惨剧,12日官方公布了调查结果。(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20年7月13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本月7日中午,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一辆公交车在行驶时突然90度急转加速横冲出马路,坠入虹山湖水库中,造成21人不幸离世,由于事发时值2020年中国高考,车上载有多名当天高考回家的考生,引起舆论关注。7月12日,官方通报了事故调查结果:公交坠湖系司机蓄意报复社会。

2020年7月7日中午12时许,安顺市一辆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撞坏湖边护栏,坠入安顺市西秀区虹山水库。监控录像中,这辆公交诡异的90度转弯,迅速穿过5个车道,并冲破护栏,坠入水库。

据陆媒报导,7月12日下午,官方调查结果公布:公交坠湖系司机蓄意报复社会。

调查结果证实:司机当天历经拆迁一事。现年52岁的司机张包钢,为安顺市西秀区人,张过去曾在西秀区柴油机厂工作(该厂后改为西秀区酿造机械厂),期间厂方提供了张包钢一间公有住房承租居住,但产权为厂方所有、张只有承租权。2016年时张包钢与妻子离婚,同时租用的公房也被划入了都市更新的“棚户区改造”计划中。

今年6月8日张包钢与西秀区住建局签订了《自管公房搬迁补助协议》,由住建局发放7万多人民币的搬迁奖励金,但张包钢却始终没有领取这个补助款。与此同时,张包钢仍向当地申请另外承租公房,结果亦无下文。

7月7日当天上午8点30分左右,张包钢来到在西秀区承租的公房时,眼前的景象却是拆迁大队正在强制拆除。10分钟后,张包钢致电政府的市民服务专线,表达公房被强拆、以及自己申请公房却没有通过的强烈不满。

大约9点钟,张某钢买了白酒和饮料,并且把白酒倒入了饮料瓶进行“伪装”,随后前往交接班。当时张包钢内心或许做了毁灭性的打算,不惜带走一车人的性命!

11点左右,张包钢来到安顺客运站完成一趟交班,几分钟后驾驶G02086D的2路公交车出发,到达火车站终点站,这一波乘客全部下车。

11点40分许,张包钢再次驾驶公交车从火车站出发。之后张趁着乘客上下车,喝下了饮料瓶中的白酒。12点12分,张包钢驾驶公交车来到了西秀区虹山水库大坝附近,这条路他开车经过很多次,他先是降低车速,躲避来往的车,然后他看见5条道终于空了,瞬间突然90度转弯加速,仅4秒,“砰!”公交车迅速冲破护栏,坠入水库。

最终车里37人被搜救出来,其中21人离世,包括张包钢在内,他们中还有5个是学生,另有16人受伤。

该案引发大陆网民的议热烈讨论;“估计强拆毁了他仅有的一切!所以……”、“强拆的恶果!”

也由于官方已经定调为蓄意报复社会,因此舆论之中跟进谴责的声音大有人在,尤其因为车上载有刚考完高考的学生,曾对张包钢遭遇感到同情的人,不少转为强力谴责,或质疑“张包钢已经有工作,为何还要去申请公房?”以此认为张包钢的动机也不甚单纯。

《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12日发表评论说,坠湖公交司机摧残无辜生命报复,决不能原谅,“呼吁所有网民一道予以痛斥,不留任何为其行为进行道德开脱的空间。”

也有网友回应胡锡进:“现在讲这些有什么作用?能够改变已经发生的悲剧?大家思考的是事情的起因和根源,你却在把事情往谋杀无辜者上,妄图把大家对不公正的的质疑,歪曲成赞扬谋杀者,真的是用心险恶。”

有网友表示,“我是北京海淀功德寺刚刚被强拆的,被非法拘禁,出来后一直在想,我用什么和……这此人对抗,他们背后是政府,论权论财论法我什么都没有,只有一条烂命,被侮辱被忽视的一条烂命。”

“那又是谁逼着让公交车司机对生活绝望并做出如此极端的事来的呢?”

“人都死了,谴责有用吗?还不如彻是什么原因导致司机如此去做,相关人是不是应该承担责任。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才是人们希望看到的。”

“在社会这辆车上,如果一个人绝望,那么所有的人都不安全。在囚徒困境里,弱者更习惯于向更弱者举起屠刀。”

在社群网络的讨论中,反复流传转载的同一句引言,“只要社会的不公还在,我们都搭乘在同一辆时代的公车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