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酝酿汇率脱钩 金融核弹威力几何?(图)

作者:二大爷 发表:2020-07-12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白宫酝酿汇率脱钩金融核弹威力几何?
港元和美元汇率脱钩,对香港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20年7月12日讯】就在7月9日,断交部长王毅一改一贯以来的口风,就推动中美关系走出困境主动释放善意,提出三条建议:一是激活和开放所有对话渠道;二是梳理和商定交往的清单,形成双方合作、对话与管控三份清单;三是聚焦和展开抗疫合作。中美关系不应另起炉灶、不能强行脱钩……

不知道这几条建议晚不晚,美帝如何考虑——当日全球最大的财经资讯公司,彭博社就根据自己的内线爆出了一条重磅消息,白宫的顾问们正在酝酿一套核弹级别的金融制裁措施——港元和美元汇率脱钩,也就是将限制港元兑美元。

我们知道香港目前实行的联系汇率制度是一种十分特别的货币体制。香港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发行局,港币是由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和中国银行三家发行。银行在发钞的时候,每印出7.8港元,就要向香港金管局缴纳1美元作为保证。

所以严格的说,港币并不是一种主权货币,而是可以理解为“美元代金券”——就好像你拿着真金白银来我家打麻将,我跟你换成银票,你走的时候再换回真金白银……它必须以百分百美元储备作为保证。在实际汇率交易中,港元对美元一般在7.75~7.85之间波动,十分稳定。

这种制度的好处是因为紧贴美元,而美元又一贯比较稳定,所以减少了因为投机引发的汇率波动,货币在经济活动中的稳定表现,有利于坚定市场主体的信心,减少交易成本;缺点就是放弃了铸币税和独立的货币政策,利率水平必须跟着美联储走。

实行这种跟美元联系汇率制度的地方不止香港,还有沙特、开曼,甚至美帝的敌人古巴也是这种货币制度。

1983年当时由于中英香港问题谈判受阻,引发市场出现大量抛售港元、收购美元的现象,港府出于保护港元汇率,维护市场信心而建立了联系汇率制度。实行这种货币制度以来,应该说对香港成为世界三大金融中心之一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因为香港作为自由港没有外汇管制(回归后的基本法第112条亦有专门保障),资金可以自由进出,这极大的吸引了国际资本,这也是香港金融体系最大的优势。而港币作为代金券的信用,其实是建立在坚挺的美元信用之上。

那么问题就来了,如果美帝限制甚至禁止美国银行提供对港币的兑换业务,那么实际上就造成了对港币信用的毁灭性打击,资本入港换了一堆代金券,离港却换不回美元,那谁还敢来?

鉴于美国目前在港的利益,这个金融核弹其实是个多输的策略,唯一的关注点在于,谁更受伤?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香港从一个小渔村成为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花了一百多年,但是如果失去,也许只要几年。国际三大信用评机构已经有两家下调了香港的信用评级,剩下的一家也正准备下调。

根据香港金管局的数据,截自今年3月底金管局仍持有约4,375亿美元储备。这些钱其实有很大部分是国际流动资本,一旦发现有兑付危机,自然会夺命跑路。一旦外汇储备低于某个限度,必然会引发港币信用危机,对香港经济造成难以估量的影响。

正因为嗅到了血腥的气息,国际资本大鳄正在紧盯港币。2008年金融危机靠做空次级房贷的巨鳄巴斯(Kyle Bass),据悉正在募集资金,押注港元兑美元联系汇率将在18个月内崩溃。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本月稍早表示,已经准备好捍卫港元汇率,假使白宫实施制裁,中国将透过换汇额度提供美元……但事实是,地主家的早就余粮不多了,还能不能像1998年那样成功守住港币汇率,十分值得忧虑。

当然,更值得忧虑的是,澳洲紧跟英国300万人移民计划,在昨日提出了针对香港人的移民计划,所有目前在澳的港人均可延长签证5年并取得永居和入籍。这些政策并不仅仅是“走人”那么简单。人走之余,必然也会伴随知识和财富的流失,这对于风雨飘摇中的东方之珠,恐怕难言福音。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脸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