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和企业爆雷的因与果(图)

作者:蒙面财经youtube博主 发表:2020-07-10 2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 企业 银行 P2P
中国金融和企业爆雷是有联系的,种子早在3、5年前便已种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7月10日讯】各个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信托、保险、私募、P2P,他们所对应的资产端是一些大型民营企业或大型企业。它们的爆雷是有联系的,其实种子早在3、5年前便已种下。

杭州微贷网P2P爆雷

7月4日新闻报导,微贷网爆雷了。这是杭州最大的P2P,在浙江省排名前三。杭州市公安局上城分局进行了警方通报,通报微贷网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被立案调查。相当于宣布了微贷网正式爆雷了。

微贷网2011年7月份上线的,运营了近9年,是非常老牌的一家P2P,它主要业务是汽车抵押贷款。截止今年2月份,其借贷余额86亿元(人民币,下同),当前出借人数量11.5万人,平均每个人投入大概7万元。微贷网在2018年至2019年期间,已经开始收缩了,想归还贷款。2018年的贷款余额是199亿。根据微贷网2019年财报公布的数据,微贷网截止2019年年底对外贷款未偿还余额为137亿。到今年2月份的借贷余额是86亿。可以看到微贷网一直试图把贷款清偿掉,但看样子是走不下去了,86亿很难全部归还。

微贷网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姚宏,A股上市公司汉鼎宇佑是第二大股东,参股了大概20%的股份。微贷网在2018年11月15日纽约上市,所以微贷网本身是一个上市公司。为什么上市?我想应该是给投资机构和PE和VC一个交代。毕竟投了这么多钱,总要想办法退出。当时股价最高涨到13.63美元,后面一路下跌到1.33美元,现在市值不足1亿美金。

微贷网与山西阳泉银行

我对这件事有三点思考:前一阵子我们谈过山西阳泉银行被挤兑的事件。微贷网是山西阳泉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在2017年4月份的时候入股了山西阳泉银行。当时算是P2P参股银行的第一例,并持股9.76%成为第一大股东。所以各方面都是相关联的。前有山西阳泉银行的挤兑,接着微贷网的爆雷就来了。

第二点,是关于二手车的交易市场情况。因为微贷网主要经营的是汽车抵押贷款,现在有很多汽车收不回贷款,成为了坏账,这与二手车的交易不景气有很大的关系。7月4日有新闻报导《疫情下的全国二手车市场:成交量暴跌,约两成商户出局》,可以看出现在二手车的销量非常难,也对微贷网构成了一个致命的冲击。

第三点,P2P爆雷有规律,通常是从链条上最弱的或者是最激进的开始爆雷,然后一层一层像里面最核心的头部的P2P去接近,最后头部(核心)也挺不住了,也倒下爆雷。

这是对微贷网整个爆雷过程的简单介绍。

金融机构“金三胖”

各个金融机构包括中小银行、信托、保险、私募、P2P,以及他们所对应的资产端:一些大型民营企业或大型企业,它们的爆雷是有联系的。

炒股的人常说的“金三胖”是:银行、保险、证券,这三胖扩张得很汹涌,每一胖里都有代表。比如银行里,扩张凶猛的代表主要是中小银行,中小银行在2016年和2017年以后资产增速迅猛,年增速大概是15%或20%以上。股票如果是年化30%的增长,三年翻一倍,如果年化20%的增长,不到4年的时间翻一倍。从2015年到现在,刚好五年的样子,所以很多中小银行的资产规模早就翻了一倍了。

谁在这四五年扩张最猛,加杠杆最猛,谁就会最先出事,比如银行中的中小银行,还有信托,越激进地搞资金池的,搞大规模扩张的爆雷就越快。最早出事的是安信信托,去年开始爆雷了。现在四川信托也爆雷了。

信托里也分层,那些很激进有资金池的爆雷爆的比较快。如果大一点的稳健一点的,比如中信信托这些就慢一点。信托也是加杠杆的主力军,信托也是影子银行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影子银行里面信托的资金规模,当初猜测说突破10万亿都不得了,现在都达到20万亿的资产规模,在五、六年间就翻了一倍。

影子银行这个概念的出现,就是因为银行资产它不符合银行的资产质量的要求,其资产质量比较差,所以才丢给了信托,让信托贷款,所以叫做影子银行,可想信托对应的资产有多差。相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和债券交易所交易的那些债券的资产质量,信托的肯定是偏差的。信托它不爆雷,谁爆雷。

我们再看私募基金里面的代表,2015年后私募基金达到近十几万亿的规模,其大部分都是股权类,也即是大概一两万亿是证券类的。股权类的资产流动性很差,股权类最近几年爆雷爆得相当多了。大量的股权类的底层资产在爆雷。私募基金里的股权类资产也是脆弱的一个环节。

也就是说,2014年、2015年以后谁加杠杆加得比较猛,谁狂飙突进比较凶,谁到了现在最容易还债的时候,谁就是比较脆弱的时候。这不光是银行的事,这是整个中国金融体系里面“金三胖”他们共同做的事情,共同资产大规模扩张,共同狂飙突进,导致了这个现象。

谨慎投资保险产品

四川信托爆雷后,很多人跑去四川信托的总部去拉横幅,没有用的。2019年2月份出了维护执法权限的权威法规,这种法规出台后,你就知道维权没有什么方法了和出路了。只不过闹一闹,通过媒体把事情扩大可能还有一些用处。

更重要的大家在投资理财的时候,应该小心和警惕。比如你买的信托产品有些私募基金产品,乃至一些保险产品,都要小心。保险的资产规模也是扩张了一两倍,2014年2015年时,其资产刚突破十几万亿,这也是很大规模,而且很多保险后面还发展了理财型的投连险。它其实是个投资产品,把公众的钱钱圈起来以后,然后在资产端去配置一些资产,不外乎也就是那些债券非标、城投、再配置一点点权益、股票。

我比较关注债券市场,有一些债最近几年都在爆雷,一些网红债券,比如像中融新大这些大量的网红债券,比如山东那一带有很多的网红债券,在这些爆雷债券,人们很惊讶地发现里面投资人居然有大量的保险投资人,大量的保险投资人居然在投一些资产资质很差的非标类资产。你想不到一个堂堂的保险公司甚至有名的保险公司,居然资产里面去配置这么差的垃圾的非标类资产。所以大家不要觉得保险的资产质量有多好。有些保险通过“投连险”这种理财产品,年化收益许诺5%、6%的,然后转手去配置的资产质量可能并不怎么好,所以保险的爆雷也是要防范的,尤其是投资型的这种保险产品。

总的来说,大家要回避一些前几年非常激进的金融机构。它们吸收资金的时候给的收益或许诺的回报率都非常高,到了要还债的时候,就爆雷了。这个时候你要高度小心,这个时候你不要去参与。

系统性风险

金融企业是提供资金的,是资金的融入方。它大量地提供资金,提供给谁了?提供给了那些很激进的企业。这些年有些激进的企业出现爆雷事件,像安邦、万达、海航、华信等。大量这样的企业都出现了爆雷,你去翻一翻他们的资产负债表,你会清晰地看到从2015年以后,不到5年就翻倍,有的3年就翻倍,就这么夸张。

因为这些企业树大根深,有很深的背景,他可以迅速地拿到各种信贷资源,包括银行、信托、影子银行还有私募基金等,它来者不拒都拿来,拿过来之后转手去买一些别的资产,到海外收购,在海外买买买,杠杆收购,上市公司并购,玩这种资本游戏,做资本运作,做市值管理。这是一脉相承的。因为金融机构的大膨胀,对应实体企业或实体产业的大膨胀,所以有些企业也会爆雷。

另外,在中国还有一种特别的情况:借钱借得越猛的人情况不一定比借钱更谨慎的倒下得快。中国的企业,如果你负债1万亿,它都不再害怕了。所以有些中国人说内债不是债,外债才是债。比如说恒大欠款1.8万亿,当然它里面有很多收款买房的预收款,但不管怎么说,它的负债率还是很高的。因为企业大了,大了不能倒。在中国业界的核心圈的人,他们已经看透了,谁先负债谁加杠杆加的猛,谁反倒不怕了,因为一旦出事了以后,有可能政府反而还会救助它。

比如海航,海航加杠杆加得很猛,海航也最先出事,但一两年了还没有倒,而航空业现在这么惨淡。按理说,海航的现金流都已经完全枯竭了,那怎么还没有完全轰然倒下呢?你胆子大,狂飙突进猛借钱的,先出事了,在政府还有钱的时候就先救助你;那些胆子小不借钱的企业,甚至借钱晚,没有那么猛地借钱的,甚至负债率都不高,30%,40%的,后来才出事,但这个时候政府已经没有钱了再救了,当系统性风险来的时候,这类的企业照样倒掉。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