驳马英九之说 陆委会:港区国安法模糊浮滥(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7-10 07: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邱垂正强调,台湾的“国安五法”是透过民主立法的程序,“港版国安法”则是完全绕过了香港的立法机构,两者完全不同,这是“明显可见、世人皆知”。
邱垂正强调,台湾的“国安五法”是透过民主立法的程序,“港版国安法”则是完全绕过了香港的立法机构,两者完全不同,这是“明显可见、世人皆知”。(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陆委会副主委兼发言人邱垂正昨天表示,鉴于港版国安法及其第43条实施细则已经分别实施,而其条文内容模糊不清、浮滥,导致国人赴陆港澳等风险大增,呼吁国人要审慎评估前往或过境陆港澳行程。对于前总统马英九批评“港版国安法”跟“国安五法”都是侵犯人权,两者无差别,邱垂正强调,我方的“国安五法”是透过民主立法的程序,“港版国安法”则是完全绕过了香港的立法机构,两者完全不同,这是“明显可见、世人皆知”。

相关新闻如下:
港版国安法令台湾吸引香港国际资金及人才
港区国安法冲击台湾 学者:更抗拒一国两制
港版国安法阴霾 四流亡港人组平台“避风驿”
港人涌台 台人担忧亲共人士趁机而入
香港《国安法》会成为共党的索命符吗?

陆委会:港国安法模糊浮滥 赴陆港澳应审慎评估

综合中央社与自由时报报导,大陆委员会于今天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有媒体询问陆委会香港办事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是否会考虑撤馆。对此,发言人邱垂正表示,驻港机构不会主动撤离,且会在当地确保在港国人的安全,并且持续维护台港双方民众权益福祉,“会努力到最后一分一秒”。

邱垂正表示,港区国安法第43条实施细则定义极为模糊、浮滥,容易陷人于罪,并且已经严重违反人权及法治。在陆港澳的人士无论国籍,只要涉及港区国安法,就会受到监控、任意执法,甚至是被拘留或遣送到中国大陆判罪的风险都将大增。

邱垂正也提醒国人,如果已经在陆港澳或过境陆港澳转机,应要注意港区国安法可能对个人人权、人身安全的危害;如果尚未赴陆港澳,应要审慎评估,倘有疑虑,建议避免前往。

提及港区国安法,总统蔡英文7日强调,如果港版国安法的方向是会对国家造成伤害,或具备不合理的现象,“我们会考虑反制措施”。对此,邱垂正针对媒体询问而予以答复,称政府将会持续密切注意港区国安法实施对情势的影响,亦会检视现行法规,评估依法适时地进行必要的应变措施,以维护国家安全及人民的利益,并捍卫普世价值。

邱垂正强调,严正警告北京与港府不要逾越违反人权、侵害在港相关团体与机构的正当权益界线。政府也会跟各国保持合作,采取一切可能行动,以保障在港机构与在港国人应该有的权益及自由安全。

此外,政府为援助港人所设立的台港服务交流办公室于7月1日开幕,邱垂正表示,该办公室营运迄今已接获近700通电话或邮件询问。内容涵括了移民、定居、投资与就学等事宜。邱垂正说明,陆委会将持续密切观察,适时调配服务人力。

马英九将国安五法类比港版国安法 陆委会驳:两者完全不同

此外,针对前总统马英九批说,“我们蔡政府对台湾的国安法也不遑多让啊!有‘国安五法’,还有《反渗透法》”,邱垂正回应说,“国安五法”及“反渗透法”是透过民主立法程序,在必要范围之内强化民主防卫,是宪政体制的正常运作,“反渗透法”是针对法律原本就禁止的不法行为,相关规范并没有限制宪法保障人民言论及表意自由。许多民主国家近年来都是采取法治作为,防范境外势力不法渗透、破坏。

邱垂正强调,“港版国安法”是在专制的体制之下,没有经过民意授权机制、绕过香港立法机构,制定出让人民因言获罪的法令,且却拥有无所不在、无所不包的管辖权,跟“反渗透法”完全无法相提并论。

邱垂正也重申,中华民国是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所有涉及人民的权利义务的法律,都必须在一定的立法程序上,尤其是有公开、透明的过程,并受到社会监督,而法律的基础也是基于独立超然的司法体系,与北京当局蛮横推动的“港版国安法”完全不同。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