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和而不流(图)

发表:2020-07-09 16: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做人应该坚持合乎正道的主张和原则,不能随波逐流。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做人应该坚持合乎正道的主张和原则,不能随波逐流。(手绘插画:志清/看中国)

子路向孔子请教说:“先生能告诉我什么叫做强吗?”孔子问道:“你问的是南方人的强,还是北方人的强呢?还是你想要学习的强呢?”子路回答说:“这难道有什么区别吗?”

孔子说:“当然有区别了。宽厚温和的教诲别人,对于横暴无礼的人不以牙还牙地进行报复,这就是南方的强。君子也拥有这种品格。把刀枪甲胄当作枕席,时刻都不离开武器和戎装,视死如归,这就是北方的强。好刚强的人属于这一种。”

子路问道:“先生认为什么才是我应该学习的刚强呢?”

孔子回答说:“君子可以随和,但是并不随波逐流,这才是真正的刚强啊!君子要做到和而不流,就要立定中庸之道,不偏不倚。国家政治开明,自己也不改变穷困时的操守;国家暴虐,没有德政,至死也不改变平生的志向,这才是真正的刚强啊!”

子路治理蒲地三年,孔子去看他。才入蒲境,孔子就称赞道:“子路做得真好,真是治理得认真,而又让百姓信赖。”入了蒲城,孔子又称赞道:“做得真好,能尽心尽力,又对百姓宽厚。”到了官衙,孔子又称赞道:“真好真好,能明察事物,又能行事果决,真是好。”

子贡停下车来,问道:“老师还没见到子路,也还没问他是怎么治理的,就连连称赞三次,这是怎么回事呢?”

孔子说:“虽然还没见到子路,但我却清楚看到他治理的成果。我一入蒲地,看到田地都垦植得很好,野草拔得干干净净,沟渠水道都整修得很完备。这就看得出子路治理蒲地非常认真,又能让老百姓信服。所以老百姓会尽心尽力。入了蒲城,我看到家家户户的房子围墙都整修得很好,树木也长得繁茂,这就看得出子路做事尽心尽力,又能对老百姓宽容,所以老百姓不会苟且偷懒。现在到了官衙,看来非常清闲,下人却能默默地、主动地做事。这说明子路能明察事物,行事果决,所以政事不会烦扰不安。这样来看,我称赞了三次,好像还少了些,不是吗?”

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做人应该坚持合乎正道的主张和原则,不能随波逐流,依正道选定的价值目标要有坚定的信念,只有这样才能激励自己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勇往直前,以无畏的勇气、毅力和信心去实现远大的目标和理想。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