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涌台 台人担忧亲共人士趁机而入(图)

发表:2020-07-08 1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撑香港要自由”演唱会
“撑香港要自由”演唱会。资料照。(图片来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中共撕毁“一国两制”,强推“港版国安法”后,移民台湾港人人数创近年新高。台湾民意调查显示,台人支持与反对港人来台定居的比例各占半数,外界发现,台湾社会最担心的是中共间谍伪装港人渗透台湾。也有台湾学者认为,红色资本渗透比红色移民渗透,更令人忧虑。

苹果日报报导称,香港反送中运动持续到今年“港版国安法”推行后,港人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荡然无存,在新一轮移民潮之中,台湾成为港人首选之一,其中又以投资移民最受欢迎。

台湾经济部投审会统计,2018年港资赴台投资874宗,2019年已增至1,553宗,增幅77.6%。

BBC统计的一份数据显示,去年港澳居民移居台湾的人数创历史新高,达到1667人,是2015年的近两倍。尽管有武汉肺炎疫情的影响,台湾内政部移民署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仍有655名港澳人士成功申请移民台湾。

台湾大学研究生叶承彦表示,担心定居台湾的港人,只是利用台湾作为反共基地,以及不满“一国两制”名存实亡而落户台湾。

他的最大忧虑不是来台定居港人,炒高楼价及抢走台湾人饭碗,而是站在台湾安全与政治利益,接收港人定居台湾,要承受可能会有中共间谍,伪装港人渗透台湾的政治及安全风险。

叶承彦说:“希望香港人如果真的要来台湾,特别是长期住在这里的话,一定要正确的认识到台湾的地位、安全、主体性,这是最根本、最重要的问题。”

台湾学生邓羽芯则表示,台湾应伸出援手帮助香港人。她说,“不担心会有大批港人移居台湾,只要移居台湾的港人,不是来渗透的共产党人,相信台湾人同样愿意接纳定居的香港人。”

在台生活10多年香港专栏作家郑立表示,台湾民众最担心香港移民的背景,“移民形成一定数量,难以预计势力会不会对国家有影响,香港新移民越来越多,那些人中都有些什么人?没有人知道。”

在台港人晓琳表示,台湾人最大的忧虑是中共或亲中人士乘机混入,但她也说,虽然台人担心中共借港人移民潮渗透台湾,但日常生活中,没有因港人身份而受冷嘲热讽或歧视,反而获得不少鼓励及支持,“觉得香港人很勇敢,或是叫我们不要回去香港了,就在台湾落地生根吧。”

一直关注香港反送中运动及最新台港关系走向的,台湾中央研究院台史所副研究员吴叡人则表示,台湾受中共渗透,在台人心中形成恐惧,“这种忧虑可以理解,但不用太担心。”

他表示,中共透过中资以港资名义收购台资,较共谍扮成港人移民台湾进行渗透,更令人忧虑。

吴叡人说,经过香港反送中运动,台人认为港人不亲共甚至反共,一旦有港人移台后大说中共好话、做有利中共的宣传、游说工作,将在台湾面临巨大社会压力。

他并表示,中共渗透台湾从以前到现在从未间断,台湾推出国安五法对防堵中共政治渗透,发挥一定作用,但在经济、文化等领域上仍有漏洞。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