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民生之多艰:中国六大基础产业衰退轨迹(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20-07-08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7月8日讯】这里要分析的六大产业,按顺序分别为:服装、电器、汽车、化工、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钢铁)。

这六大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都很长,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可以算是中国经济的根基。服装行业就不用解释了,淘宝去掉服装店,商家数量起码少一半。汽车行业从零部件生产到销售到维修到二手车买卖,几乎渗透到了全社会的所有领域。有色金属行业更是最接地气的行业,每个人总能找出一两个从事五金店生意的朋友。下表给出了这六大行业从2012年至今年5月的利润演变(注意,下面涂为黄色的数据,就是该行业的年度利润峰值)。

中国六大经济行业从2012年至今年5月的利润演变情况一览表
中国六大经济行业从2012年至今年5月的利润演变情况一览表(作者制表)

服装行业的利润2016年达到峰值,此后就进入了坚定的利润萎缩通道。注意,这还是规模以上的服装生产企业,抗风险能力还稍微强点。事实上小微服装企业在2013年后,日子就不好过了。2019年,规模以上服装企业的利润总额仅仅只剩下873亿,较2016年峰值的1428亿,降幅高达38.9%。在这种数据的背后,是大量的服装企业迁往了东南亚各国。比如,优衣库的生产端基本上就搬迁到了越南和孟加拉国。

今年以来,服装业更是遭遇重创。在全球抗新冠普遍关闭商业的背景下,1-5月中国服装行业的利润整体萎缩41.2%,结合前面3年连续萎缩的结果,中国的服装生产行业,极可能要整体消失。这是非常可怕的情况。在中国西部大开发过程中,从东部最大量的迁往中西部的行业就是服装行业,目前服装生产也是中西部大量城市的支柱型行业。这个行业如果整体萎缩到消亡状态,后果简直不可想像。不过目前看来,我们也只能眼睁睁的等着这一天的加速到来。

电器行业的利润同样在2016年达到峰值的5150亿,此后就进入下降通道,2019年下降到3843亿,较峰值的降幅为25.4%。这个行业与服装行业不一样,产业外迁的情况很少。中国的电器终端生产企业现在的江湖地位很高,从电视机到冰箱再到空调,中国的电器厂家打遍天下无敌手。虽然关键零部件(比如空调压缩机)还依赖进口,不过在系统组装这一块,中国的电器企业已经做到了极致。美的和格力,已经是中国制造业的标杆性企业了。

这个行业的利润整体衰退,纯粹就是因为国民的消费力不行了。以前,老百姓一台空调用5年就换新的,现在换换雪种清洗一下,还能继续凑合着用,也就行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了冲销量,电器企业只能被迫走薄利多销的路子,利润率逐年降低。以行业领头羊格力为例,2016年其归母净利润156亿,总收入1101亿,收入利润率14.2%;到2019年下降到12.3%(247亿/2005亿)。在这个过程中,中小型的家电企业由于成本控制能力较弱,分分钟就熬不住,只能破产,比如,2018年底破产的新飞电器。今年1-5月电器行业利润降幅17.7%,这意味着行业洗牌还将继续,产能将继续向几个头部大企业集中。所以,今年以来格力与美的之间陆续爆发激烈的冲突,两边相互举报对方弄虚作假。这种冲突事件将会长期持续下去。

汽车产业的衰退时间稍微迟一点,2017年达到利润峰值6891亿,2019年下降到5087亿,降幅26.2%。汽车行业的利润衰退理由,跟家电行业是完全一致的,都是因为老百姓的消费力不行了。为了保持销量,就必须大幅降价,打价格战。撑不住的汽车企业,就只能黯然离场。所以近年来,各种汽车企业即将破产的新闻不绝于耳。重庆力帆破产这种案例,绝对不会是孤例,海马汽车已经熬不了几天了,我估摸着长安汽车也未必还能熬多久。今年1-5月份汽车产业利润降幅36.6%,背后又是一堆新能源汽车企业的破产。

化工行业的衰退情况令人非常惊讶。事实上,化工行业不但没有外迁,恰恰相反,全世界的化工产业都在加速向中国聚集。然而,化工行业的利润依然持续衰退,2017年达到峰值的5841亿之后就坚定的下行,2019年下降到3481亿,累计降幅40.4%;今年1-5月份,继续坚定的萎缩了41.6%。这一轮连续萎缩下来,化工行业也陷入了破产潮之中,大连大化、鲁南化工、江西六国等等地方性国有化工企业,排着队走上了破产平台。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变动情况
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变动情况(作者博客)

这其中的原因在于,化工行业是制造业的上游原料型行业,是领跌型行业,下游的终端商品生产企业日子不好过,搞薄利多销,它们首先就会压缩成本,导致原料型生产企业的出厂价剧烈下降。汽车和家电这类化工用品的需求大户统统都在压缩成本以求在残量市场上艰难求生了,化工行业一定会更惨。体现在数据上,就是“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长年累月的呈现萎缩趋势。今年5月份该指数同比萎缩幅度达到了5.0%,其中单说化工原料类的话,价格同比下降10.3%。这已经非常厉害了,化工企业因此哀鸿遍野。

也就是基于相同的原因,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加工行业,也统统都不行了。今年1-5月份这两个行业的利润降幅都在50%以上,在腰斩状态挣扎,根本就活不过来。这两个行业乃是重工业之母,国之重器,政府的重视程度极高。2014、2015年这两个行业陷入萎缩状态之后,直接就催生了“供给侧改革、涨价去库存”运动,才带来了这两个行业在2016和17年的短暂复苏。现在这两个行业又不行了,简直可以说是瘫痪了。今年以来,已经有十几家钢材企业破产,其中包括了东南特钢这样的企业。为了再次挽救金属加工企业,中国这次还能推出什么政策呢?

要知道,终端商品生产企业迫于市场消费力萎缩,被迫压缩成本,乃是上游原材料企业利润衰退的起因。要从根子上解决问题,唯有向老百姓补充消费力。欧美各国的玩法,是直接给老百姓发钱发补贴发购物券,以此直接补充消费力。中国书面上的政策,则主要是减免企业的社保费支出,这算是一种间接补充消费力的办法。对这个间接方式的实施效果,目前还无法评价,还需要进一步的数据。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