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限战岂会漏掉美国自由派媒体(图)

作者:《上报》李濠仲 发表:2020-07-07 0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图片来源:Alex Wo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很长一段时间,因为聚焦科学方法得出的统计结果,美国一直相信崛起的中国依然落后自己一大截,从政界到学界,直到今天,纵使不否认来自中国的威胁,却不乏领先者对后来居上者的轻视,并借由传统指标当成自信泉源,像是经济数据、军武层级和人均所得等等。直到认真检视中国用以颠覆传统战争的“超限战”制权概念逐一翻上台面,他们或者才体会到中国实力的现况,从而提高了关于中国对美国社会影响力的研析占比,过去经常被指为具特定立场的中国威胁论,在屡屡获得佐证下,开始扩大吸引“圈圈外”的目光,各界于是有“原来是这么回事”的反应出现。

例如多次撰文分析中国威胁论的美国前中情局官员法迪斯(Charles S.Faddis),近期即针对“佛洛伊德事件”近乎引发全国起义提出个人见解。除却他对其中无政府主义者和马克思主义者的批评,他对美国主流媒体这段时间表现的解释,应当也值得关注,但关键尚不在他形容美国主流媒体对川普如何地憎恨,而在他列举美国主流媒体内部的“中国因素”,恐怕已发生实际作用。习近平2016年曾指出:中国对外宣传的要旨,就是读者在哪里,(中共)宣传报导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而原来美国才是真正的目标战场。

关于法迪斯对中国海外宣传统一战线的论述,相关内容多数人并不陌生,无非是中共正利用宣传和经济途径去削弱敌人的力量,在全球各地动员党的朋友来打击党的敌人,尤其掌握话语权。这些“朋友”广泛地来自于外国政党、侨民社区、大学和公司企业内部,所有交友的目的都是为了增进其党的利益。只是,一旦它的触角有办法直接深入美国自由派媒体,这就比好莱坞电影刻意塞入的中国因素情节影响更大。

据法迪斯列举显有“中国因素”的美国主流媒体,包括《纽约时报》,连结性就在持有纽时17%股权的墨西哥亿万富翁史利姆(Carlos Slim),他本身即和中国党国企业有大量业务往来,例如已被美国视为具间谍危害性的华为。继之是《华盛顿邮报》,连结性是亚马逊(Amazon)执行长贝索斯(Bezos),2013年他以2.5亿美元收购了《华盛顿邮报》,而亚马逊销量最好,最受欢迎的商品(如Echo和Kindle)生产线几乎全都在中国进行,于是当读者透过网络订阅《华盛顿邮报》时,即会附带收到一个名为“China Watch”的广告资讯,那些资讯的供应者,就是由中国官方大外宣《中国日报》提供。

纸媒之外,广播电视方面有CNN。CNN现为华纳媒体(WarnerMedia)的资产之一,而华纳媒体另外也投资了中共监管的“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China Media Capital,简称CMC)”。CNN且参与了NBA在中国的转播,并致力扩大NBA在中国的观众群。此外,当美国国务院要求中国环球电视网(CGTN)所有美国员工必须填写个人资料调查表时,发现至少有六名前CNN记者正在为这家中国公司工作。接着是MSNBC和NBC,两者皆是由NBC Universal经营,它同样与中国党国企业有巨大的财务联系。NBC另与中国的国有媒体直接合作,包括已被美国国务院列为“外国使团”的新华社,NBC的东方梦工厂(作品有《功夫熊猫3》)在CMC牵线下,现已由一家中国财团全资拥有。再来是美国广播公司(ABC),迪士尼和ESPN同为ABC所有,这两家公司也在中国有着大量的投资,2019年,当NBA拒绝谴责中国对香港的镇压时,ESPN的新闻总监亦曾指示内部网络工作人员,应该避免讨论和中国政治或和香港有关的议题。

法迪斯最后提到了彭博社(Bloomberg),它的创办人前纽约市市长彭博(Michael Bloomberg)同样在中国进行了大量投资,尤其Bloomberg LP曾透过美国债券市场运筹十亿美元,转以帮助中国公司融资,在其资助的364家中国公司中,有159家直属中共。2013年,彭博曾要求旗下记者撤掉关于习近平家族敛财的报导,便一度闹得沸沸扬扬。

这些连结性,主要为了说明为什么美国自由派媒体在很多中国议题上偶尔会有“怪怪的角度”,对美国企业办报稍事理解,应该不会反对其中新闻室里“中国因素”的控制,而法迪斯认为,未来美国媒体和中共之间的关系只会更“契合”(getting cozier)。美国为数不少集团企业确实相当乐于依赖中国的善意和中国政府的恩准去维护集团利益,它们经营其他事业是一回事,当主掌了媒体,则自由国家媒体的独立性,必然会受到伤害或质疑。唯今,所幸美国主流媒体依然有其专业水准,内容上仍有相当多质量兼具的报导,无可否认有许多记者依旧本着记者天职任事,这些自由派媒体关键时刻也总还知道自己的角色,只是,“超限战”本来就是种无底线的多角化巷战,我们眼前所知的美国媒体内部的“中国因素”,应该都还是冰山一角,且处于开端起步而已。

(本文为《上报》独家授权《看中国》,请勿任意转载、抄袭。原文链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上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