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如何?财经专家一席话突破盲点(图)

发表:2020-07-07 09: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谢金河
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资料照。(图片来源:看中国摄影)

【看中国2020年7月7日讯】武汉肺炎全球大爆发,导致世界经济大乱。台湾财信传媒董事长谢金河7日表示,虽然一场疫情令很多产业惨不忍睹,但也有很多产业乘势而起,这场疫情可算是一次产业生态重组的分水岭,也是台湾走向世界的最好机会。

谢金河在脸书贴文分析,肺炎疫情重创全球经济,各国政府全力救经济,美国货币供给已达18.4兆美元,“港版国安法通过,香港恒生指数在4个交易日大涨2038点。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脱勾,令人担忧。”

他表示,很多人面对疫情重创下的经济忧心不已,连非经济专业的台北市长柯文哲也担心,“台湾经济回不去了”。

谢金河说,“有人认为,疫情重创实体经济,未来经济型态会是长长的L型,或者是底型很长的U型,我的看法是未来世界经济是Y型,有人奔驰,有人掉队垂涙。”

他认为,这波疫情中是台湾的机会,慢慢回到30年前钱淹脚目的时代,目前台湾人在海外存放款,至少有12兆元以上,最特殊的是台湾人有钱人的财富管理都在海外,却始终不愿意把钱拿回台湾的金融机构做投资理财。

谢金河说,目前香港因国安法,香港的资金外逃成为常态化,但台湾的金融法规很严格,租税太高了,外在环境这么大的变化,要去思考如何让台湾金融业的财富管理深耕在地化,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转折点,要藉这个机会扩张金融业的版图,增强实力的好时机。

谈到金融业数位转型,谢金河表示,今年3家纯网银执照开放,金融科技造成有如推土机的效应,银行面对数位化的浪潮冲击比谁都快,台湾金融业必须要去设计更多标的、加速科技发展,再次转型。

另外,谢金河表示,“在港版国安法冲击下的香港股市,半年下跌3762.66,跌幅13.34%,尽管有腾讯,美团及阿里,网易,京东回港撑住大局,但香港资金流失压力不轻,香港恒生指数在全球的表现仍属末段班。深圳有科技股撑大局,表现优于上海。台股则是内资胜过外资,美国则是新经济企业挂帅。”

他指出,“过去百余年,香港繁荣靠的是法治与自由,如今这两样元素俱失,香港的味道会逐渐改变。未来从香港出来的资金,像是固定收益的财富管理,会以新加坡为重心,风险性资产投资,台湾会更有竞争力,好好打造台湾成为亚洲筹资中心,此时正是好时机。”

他建议,台湾金管会可以考虑加强国际板、考虑跟Nasdaq合作,延伸成为美国科技股、生技产业的第二市场,对台湾会更有助力。

此前谢金河针对近30年的台海两岸金融业作比较,他表示,“卅年前,王建煊开放16家新银行,结果造成台湾银行业过度竞争,银行挤兑事件迭起,投资人不喜欢金融股,造成几十年来金融股本益比偏低,股价净值比都在一倍次下的现象,很多业者扬言要从台湾下市,到香港或深圳、上海挂牌。”

“但这些年,台湾银行业努力打销呆帐,积极并购,体质大有精进,现在本益比拉升,像兆丰金控的本益比已达18.27倍,股价净值比1.31倍,大多数银行本益比都在10倍以上,股价净值比也在一倍以上,像经营权争夺不休的彰化银行,本益比17.94倍,股价净值比1.2倍,台湾银行业的估值逐渐向上提升。”

他说,这些年中国的银行股处于“漫长跌势,大多数银行股价都创历史新低。全中国主要上市36家银行,只有4家股价净值比在一以上,换句话说,股价净值比不到一倍的超过九成,净值比超过一倍的有宁波银行、招商银行、常熟农商银行,及江苏紫金农村银行,除了招行外,都是地区性银行。”

谢金河进一步指出,号称中国最具竞争力的四大行,像工商银行本益比5.91倍,浄值比0.67倍,建设银行本益比5.84倍,浄值比0.68倍,在香港挂H股的工商银行最近股价更是创历史新低。

他再以上海银行为例,“在上海上市的上海银行,一上市股价30.97人民币,现在一路跌到7.96人民币,现在上海银行流通股市值428.1亿,已经输给台湾上海商银的2021亿台币,再比较一下两个上海银行,在上海的上海银行本益比5.71倍,股价浄值比0.64倍,台湾的上海商银本益比13.75倍,股价浄值比1.31倍,无论从哪个角度比,台湾都是完胜!”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