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台湾政府当塑胶?”台驱逐红媒记者引议(图)

发表:2020-07-06 10: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南卫视
陆媒东南卫视《海峡新干线》节目连线台北。资料照。(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0年7月6日讯】中国官媒《东南卫视》“台北演播室”,遭查获录制政论节目,被陆委会判定违法,2名驻台记者上周也被驱逐出境,但2人离境时辩称只是提问,并否认录制节目。有亲中人士质疑此举是否干涉台湾新闻自由,对此,文化部长李永得表示,名嘴的言论社会自有公评,政府从未干预,但两名记者申请来台采访,却来制作红媒节目,“把台湾政府当塑胶吗?”

据《自由时报》报导,文化部长李永得日前参观台湾漫画基地,被问及中国官媒《东南卫视》2名记者离台事件,是否违背新闻自由时表示,“今天我们在台湾要非常清楚,谈新闻自由,要了解什么叫新闻自由,”“有些人一天到晚上媒体,去抱中国的大腿、这个没有人管,也没有人在乎,因为社会自有评断,但是今天这2名中国记者,是申请进来采访的,但他们制作节目,把台湾政府当作塑胶吗?”

“这两件事情怎么能够相提并论呢?”李永得反问,“我们有审查过他的新闻自由吗?没有啊,因为他们要传达中国什么信息,那是他们的新闻自由嘛,但今天他不能用违法、违规的方法,而且他会造成非常错误、不正确的讯息,中国的媒体到台湾可以制作节目,传达回去好像中国是已经在你台湾了,台湾好像没有政府,这是一个非常错误的讯息。”

李永得说,我们尊重中媒记者在这边的采访权,“但有一些人传播学者说什么新闻自由,什么叫作新闻自由?什么叫言论自由?大家都知道有些所谓的名嘴,他们的言论,社会自会有公评,政府从来没有去干预过,政府干预的不是言论、不是采访自由,是干预他的行为已经违反、超过了他原来申请的范围,要不然为什么要申请?那不用申请就好啦,有申请当然就有管理。”

台湾智库谘委董立文也表示,中国官媒就是“中共代理人”,不只台湾政府如此认为,就连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曾说过“媒体姓党”。驻台的中国媒体很清楚台湾相关的新闻规定,他们违反所申请的规范在先,陆委会只是依此将其驱逐出境。

他建议,政府应对“中共代理人”采取更严格规范,清楚界定新闻制作的相关规定,扫除不合时宜的“中共代理人”。

清大社会所副教授陈明祺则表示赞同陆委会做法。他说,“台湾新闻自由毫无问题,政府不允许的是制作假新闻的新闻自由。这也是对“中共代理人”发出强烈警讯,台湾有决心捍卫自己的民主,不允许任何擦边球的方式出现。”

针对2位驻台记者离境时辩称,只是采访报导与提问,并未录制节目,李敖之子李戡在脸书贴文戳破2人的谎言,他还透露自己曾惹怒这2名记者。

李戡说,中国官媒记者所谓的“提问”,其实是“叫你台湾嘉宾顺着回答,你不配合,就给你剪掉”。

他回忆过去参加该节目录影时被问:“难道台湾人不反感民进党的胡作非为吗”?但他认为,“台湾民众更反对北京的作为”。

李戡说,当时2名中国记者听完他的答复后,生气地斥责他不了解台湾,让他一头雾水。他还透露曾参与该节目2次录影,“也因为这样,所以没有第三次(参加录影)。”

李戡大赞:“台湾把两位驻台记者礼送出境,做得非常好!”他痛批,中国官媒这种节目不仅对于增加两岸互信毫无帮助,还是“掩盖对台工作失败真实原因”的帮凶。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