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茶三酒四”啥意思?(图)

发表:2020-07-04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茶三 酒四 陈季儒
俗语
茶三酒四”啥意思?(图片来源:Adobestock)

“茶”是中华文化的特色之一,也拥有丰富的内涵。在许多修炼故事中,也常会看见茶的存在。

明朝文学家陈季儒也在其著作《岩栖幽事》中提到:品茶,一人得神,二人得趣,三人得味,六七就是施茶了。今天小编也来跟大家介绍与茶有关的俗语:“茶三酒四”,不知大家有没有听过呢?

茶三酒四”这句俗语是源于潮汕话,当时的原话是“茶三酒四踢桃二”。“踢桃”也有人叫“铁桃”,用闽南话发音,就是“游玩”的意思。

●茶三

“无三不成礼”是古人的观念。他们认为凡事要求圆满,皆得有三。例如祭祀时,敬天、敬地、敬鬼神,这三者缺一不可;刘备三顾茅庐,才显出诚意,将孔明请出山;还有人们常说的事不过三……等等。

老子在《道德经》中也提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可见,“三”这个数字,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是个很有意思的数字。

而潮汕功夫茶身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茶道之一,它也有很多仪式,都包含着极深的寓意,拥有特殊的内涵。

例如泡功夫茶时,品茶的人不宜多,二三人足矣,这样可以保持清静的氛围,细细品茶。若喝茶的人多些,一般情况下也只放三个杯子。在斟茶时,三个茶杯则会靠在一起,形成三位一体的一个“品”字,蕴意是人要讲品行重心性。而且茶杯要避免一字排开,否则会给人在祭拜的感觉。

而既然是“品”茶,那也要分三口:一口啜、二口品、三口回味。三个杯子大家轮流喝,一方面体现了茶文化的祥和,人多时也体现了敬老尊贤的谦让精神

潮汕地区有句至少流传了上千年的俗语:“茶三酒四”。

●酒四

“四”这个数字,在传统文化中也是个很特别的数字:像方位分“东南西北”,季节分“春夏秋冬”,梅兰竹菊是“岁寒四友”,琴棋书画是“文人四友”,笔墨纸砚是“文房四宝”,孟尘壶若琛杯风炉玉书碾则是“茶房四宝”……等等。“四”实际上也意味着均衡与对等,有着恰如其分的味道。

相对喝茶的静,喝酒讲究就热闹些,但也不是人越多越好,因为太多则容易生乱,过犹不及。

●踢桃二

讲到这,或许大家也猜到了,这意思就是出游的话,2个人是非常适合的,自由自在,也不会过多意见,或是有人半途喊累,想要打道回府,扫大家的兴等等。

当然不同地区的茶文化也会略有出入,例如有些地区在泡茶分茶时,总会故意留一个空杯,这时就会出现主人让客人,晚辈敬长辈的谦和场面,也是茶文化的一种体现。

“茶三酒四踢桃二”这句俗语也生动诠释了潮汕地区的民俗风情,以及传统文化优雅而美好的许多理念,能看出一个民族的特质。可惜在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许多优良的文化早已被破坏殆尽。

对于这句俗语,如果你有自己的体会,也欢迎在底下留言,与读者分享。

责任编辑:察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