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协胆子大了 10国声明暗指北京太嚣张(图)

发表:2020-06-30 09:0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6日,东协年度领导人高峰会后,由越南发出联合声明,强调南海活动须遵守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6月26日,东协年度领导人高峰会后,由越南发出联合声明,强调南海活动须遵守1982年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图片来源:东南亚国家协会官网)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近来北京在南中国海展开主权扩张行动,而不断与东南亚国家引发争议。26日,东南亚国家协会(ASEAN,东协)10国以视讯方式举行年度高峰会,随后由越南以东协名义发布联合声明,呛声某一些国家于南海活动,必须以1982年所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United Nations Convention on the Law of the Sea,UNCLOS)为依据,并保持自我约束和非军事化,所有海洋及海上活动皆必须根据此框架来执行,而该声明被指称是针对北京。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由于受到中国武汉肺炎疫情影响,这次主办国越南以视讯方式于河内举行东协高峰会,会议由该国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Pham Binh Minh)主持。东协的10个成员国包括了越南、菲律宾、新加坡、泰国、文莱、柬埔寨、印尼、老挝、马来西亚和缅甸等国家,会后由越南发表领导人声明,其中尤其提及南海争端,表示为了促进南海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及坚持维护包括1982年《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法的重要性,且应该全面有效执行《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而能够尽早与国际社会保持一致。

该声明中重申,所有于南海活动的国家,皆应该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并避免在该区域进行让冲突复杂化或升级的活动(指军事扩张),同时强调非军事化及自我约束的重要性,若万一有冲突之时,亦须依据包括了1982年《海洋法公约》在内的国际公认原则,以寻求和平解决争端,及增进相互信任与信心。

尽管声明中并未点名中国,不过美联社援引匿名的东协官员说法指出,该份声明实际上就是为了强化东协对于南海的法治主张。澳洲著名南海问题专家塞耶(Carl Thayer)表示,此声明似乎显示东协态度已经明显转变,也就是前所未有地指责中国对于南海主权声索的基础。

1982所年通过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其在1994年生效,并有160国签署,但仅有60国批准。而主张全部南海权利的中国,其于1995年东协外长会议中,当时的中国外长钱其琛宣示,愿意依据公约精神和相关国和平解决南海的争端;虽然在2002年于东协101高峰会上,中国和东协10国签署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DOC)》,但迄至今日,中方仍旧于南海持续展开军事扩张,且还威胁周遭邻国的航行自由。

菲律宾曾经上国际法庭状告中国,荷兰海牙国际法庭在2016年7月裁定北京当局所主张的“九段线”并不具有历史性权利,但还是阻止不了中方在有争议地区展开填海造岛。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