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宅在家胖一大圈 中医助消脂(图)

作者:陈建志 发表:2020-06-30 1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疫情趋缓后“报复性消费”,同学、朋友邀约聚餐不断,造成体重直线飙升。
疫情趋缓后“报复性消费”,同学、朋友邀约聚餐不断,造成体重直线飙升。(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名20岁女大生,原本体态匀称,却因武汉肺炎疫情,学校改以视讯上课,她也不敢出门宅在家,就连三餐也几乎都叫外送,疫情趋缓后“报复性消费”,同学、朋友邀约聚餐不断,造成体重直线飙升,短短1个月胖了10公斤,赶紧到医院求诊。中医师评估后,建议调整饮食与运动,并搭配穴位针灸及按摩改善脂肪囤积,让她逐渐恢复窈窕身材。

短短1个月 女大生胖10公斤

亚大医院中医部医师陈书怡表示,这名女大生身高160公分,原本体重50公斤,但因疫情爆发,学校改以视讯上课,自己也很少出门,连吃饭也叫外送,整个人胖了一大圈,疫情趋缓后,原想开始运动减重,却因聚餐邀约不断,让她体重飙破人生最高峰。

陈书怡表示,“少吃多动”是减重最高原则,现实上却由于种种原因执行困难,不少人因一天忙碌工作,回到家只想瘫在沙发上休息,完全不想动;部分民众则是一减少进食量就出现月经不规律、脚软手抖、心悸等症状,造成体重直线上升。

陈书怡表示,除少吃多运动,因每个人的体质不同,调整身体阴阳气血的运作稳定、平衡更显重要,而血虚、气虚、气郁、痰浊等这些体质,常是肥胖最重要的原因,因此须针对不同体质给予治疗,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陈书怡指出,脂肪最容易囤积在上手臂、腹部、臀部,出现俗称的“蝴蝶袖”、“鲔鱼肚”和“河马臀”,除运动伸展外,借由中医的经络按摩、局部穴位针灸,增加手太阳小肠经、手少阳三焦经、足少阳胆经、足太阴脾经,甚至带脉的气血循环,都能有效改善体内脂肪囤积。

针灸与经络按摩 改善体态

透过中医针灸与经络按摩可改善体态,其中针刺穴位可增加气血流通,加速脂肪细胞代谢循环,而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搭配不同穴位按摩,每天三餐饭后及睡前共4次,针对适切的穴位按摩3到5分钟。气虚体质患者,可按摩手掌虎口的“合谷穴”,以及足部大拇趾与次趾间,往上约一个拇指横宽的“太冲穴”;痰湿体质则可按摩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边缘位置的“足三里”穴位,以及小腿的“丰隆穴”,并视情况搭配中药调理,可达最佳效果。

陈书怡也提醒,规律运动习惯,调整饮食与生活作息,都是减重不可或缺的要素,若本身有糖尿病、凝血功能不佳、高血压、心脏病、洗肾等宿疾,也须先与医师沟通后再治疗,才能健康恢复体态。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