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爆发以来谁是印钞发钱最猛的国家?(图)

作者:路财主 发表:2020-06-29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20年6月29日讯】自2020年2月份COVID-19疫情在全球爆发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几乎都开始了印钞比赛似的,在印钞上一个比一个猛,各国的央行资产负债表规模都是一路暴涨……

如果比绝对数量,当然谁也比不过美国

从1月底到现在,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扩张了超过3万亿美元,因为美元是世界货币,这种印钞方式,差不多相当于让全世界75亿人每人都出血400美元,来救助疫情中的美国企业和个人。即使考虑到美联储原有资产负债表规模就超过4万亿美元,这一下子也相当于增加了75%的基础货币,真的是像美联储自己声明中说的:无限量QE。

不过,如果说到与原有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相比较的,有一个国家印钞规模比美国还要猛得多……

下面的表格,就是全球11个最大的经济体从2020年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到现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增长比例变化情况。

2020年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全球11个最大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
2020年1月底疫情爆发以来全球11个最大经济体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作者博客)
(说明:因各国数据更新频次不同,最新数据中,美元、欧元、英镑、澳元为6月中旬的数据,
人民币、日元、加元、印度卢布为5月份数据,
雷亚尔、俄罗斯卢布、韩元为4月份数据。)

从数据上可以看到,按比例上来说,美国的邻居加拿大,印钞才是最猛的。

老实说,一开始看到加拿大央行资产负债表扩张规模的时候,我一度以为自己的眼睛看花了,或者是数据有问题,但最终确认,人家加拿大央行就是这么个扩张速度。

从加拿大建国以来一直到2020年2月底,200年时间,加拿大总共也就发行了约1200亿加元的货币,但就在刚刚过去的三、四、五月份,加拿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迅速飙升到4700亿加元的水平——这意味着,过去3个月,加拿大额外印刷了过去200年时间里印刷加元总量的300%!

在这里,额外普及一点儿加元的历史。

加拿大这个国家,成型于1815年的第二次英美战争(第一次当然是美国独立战争),当时的英美战争结束之后,两国签署了维护加拿大独立地位的《根特条约》,这确立了加拿大作为一个英国自治领的地位。

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1926年英国承认了加拿大的“平等地位”,加拿大始获外交独立权;1931年加拿大成为英联邦成员国,其议会获得了同英国议会平等的立法权,但无修宪权;1982年,英国女王签署《加拿大宪法法案》,加议会获得立宪、修宪的全部权力。

也就是说,1982年之后的加拿大,才真真正正完完全全算是一个独立主权国家,但依然是英联邦成员国之一,而且出于对大英帝国女王陛下(是英联邦共同的元首)的尊重,加拿大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国家元首,所以你只听说加拿大总理,从没听说过总统、元首什么的。

1934年之前,加拿大和英国一样实施金本位,通用英镑纸币,当地特许银行和加拿大政府都可以发行各种能兑付黄金的纸币,但因为加拿大的经济完全依赖于林业、渔业和矿业,结构非常简单,当时的几家特许银行足以处理所有的货币信贷业务,成立一家专门的中央银行发行纸币似乎并无必要。

1930年代的全球经济大萧条深深影响了加拿大经济,出口产品价格暴跌,特许银行间信任出现问题,有人呼吁成立一个皇家委员会来处理银行之间的资金往来。于是,得到英国王室的同意之后,仿照着英格兰银行,私有的加拿大银行于1934年成立,但很快就在1938年被收归国有。此后,加拿大财政部逐渐将政府原有的发行纸币业务委托给加拿大银行,这让加拿大银行拥有了政府的信用背书。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其他银行所发行的纸币逐渐退出流通领域,加拿大银行发行的纸币一统天下,这也是今天的加元的源头。

加拿大虽然也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但本土并没有遭受很大影响,所以在美国主导下全球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欧洲主要国家的货币对美元都采用固定汇率,但加元却坚持浮动汇率。坚持了近20年之后,胳膊拗不过大腿的加元,在1962年也不得不采用与美元的固定汇率。

随着1971年美国政府宣布关闭黄金兑换窗口,加元随即宣布再次采用浮动汇率,这一政策持续迄今。因为南边有一个世界超级大国,而且加拿大以相对初级的林业、矿业、石油开采和渔业经济为主,所以一直以来,加拿大经济与美国联系紧密,很大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依赖于美国经济:你好我也好,你差我也差。

这从加元的汇率变动上就能看出来——当美国经济繁荣的时期,加元就更值钱一点儿,而当美国经济出问题的时候,加元马上就变得没那么值钱。不过,因为自然资源得天独厚,产业结构简单,加拿大经济在过去180年间从未遭遇过金融危机,其银行体系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最稳健的银行体系之一。即便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期间,其银行系统也并未接受任何救助。2008-2015年,加拿大的银行的稳健性被世界经济论坛连续8年列为世界第一。

然而,疫情改变了一切。

从3月份北美疫情大爆发以来,加拿大不得不关闭了与美国的边界,而因为美国经济的衰退预期,美元兑加元的汇率,从1.3左右迅速飙升到了1.45左右。因为疫情,美国需求大减,而油价和其他大宗商品暴跌更是对加拿大的矿业经济影响深远。

为了救助疫情中的企业和民众,加拿大央行和政府就开始了在“发钱”上的联袂表演。

首先,是对个人,任何因为疫情而失去工作的15岁以上的成年人,都可以申请每月2000加元的补贴(约合1.05万元人民币)——没错,对于失去工作而在家闲待着的人,每人每月发1万元,基本上是申请了就会有的。

其次,是扩大对企业的工资补贴。所有加拿大企业,只要你能证明企业因为新冠疫情爆发而导致收入下降30%(注意,是收入下降30%,不是利润),那么政府将会给你发钱,补贴企业给员工75%发工资的钱——没错,企业只要你不解雇工人,75%的薪金支出政府帮你担了。

因为这个原因,加拿大航空公司本来已解雇了1.6万名员工,但一听说政府补贴,赶紧宣布重新雇佣这1.6万人,工资照发。

当然,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强调诚信的重要性,告诫企业,不要试图利用这项补贴捞好处:“我们信任你们会做正确的事”。“(利用补贴捞好处)这样做的人将面临严重后果。”

不仅补贴全职工作的人,加拿大还补贴所有临时工作的人。对于年轻大学生可能需要打工养活自己的情况,加拿大政府将暑期工(打工半天)的补助比例提高到了100%,也就是说,你去打暑期工,雇主给你多少,政府额外再补贴多少……据说,这能为加拿大的年轻人创造七万个工作岗位。同时,对于买不起房而需要租房的人,加拿大也有大额的补贴,合格租户每月可以得到300-500加元的租房补贴。

央行方面,3月份加拿大央行将加元利率降低至0.25%的10年新低,同时宣布启动商业票据购买计划,并将在二级市场无限量买入加拿大政府债券,以缓解政府疫情救助压力。正是这个原因,导致了加拿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规模飙升了300%,有财经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倾尽全力,但央行行长说:“救火的关头,没有人会批评救火队员用水过多。”

央行也要求加拿大最大的6家银行(占加拿大银行业总资产90%以上)作出承诺,降低信用卡利息,同时允许房贷家庭推迟6个月还款,避免债务违约现象出现,而根据彭博咨询公司的计算,加拿大六大银行发放的房贷总额为一万亿加元……“罪恶的”资本主义国家!!!

如此一来,你说加拿大政府需要多少钱来应对疫情?

如此一来,你说加拿大银行需要印刷多少钱来应对疫情?

这下,你知道为什么加拿大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暴增的原因了吧——至少,加拿大确确实实把新印出来的钱,都发到了最需要的民众身上……

每人每月至少1万元人民币的最低生活标准,人家加拿大统计局还说,有大约3、4百万的加拿大人还生活在贫困中,其中包括超过50万个孩子,说得可怜巴巴的。

但问题是,怎么样算贫困的加拿大人呢?

按照MBM(Marketing Basket Measure)公式来计算:“如果家庭收入不足以在所居住的社区中购买特定的商品和服务,那么他们就算生活在贫困中。”如此高的“贫困”标准,我不由得杞人忧天的多想了一下,面对疫情,加拿大连普通民众救助都采用如此高的水准,疫情持续的话,难道,加拿大人可以靠着印钞,一直维持这种“奢侈的救助”?

但又想想我们在“厉害国”里……不想了,恨不生为加拿大人!

想想吴亦凡这个加拿大人,本来不需要赚钱,还来到中国拼命捞钱,可能真是为了理想。再想想被羁押的孟晚舟女士,当时主动宣布放弃加拿大国籍,真的是损失好大好大呢!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