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组图)

发表:2020-06-29 1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初夏,是荷花绽放的季节。
每年初夏,是荷花绽放的季节。(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每年初夏,是荷花绽放的季节,从北到南都可以见其身影,吸引大批游客拍照打卡。尤其是喜好摄影者都趋之若鹜,也会选定荷花开放最棒的时间,在那守候着深怕遗落荷花最美丽的倩影。据专门拍摄荷花的摄影者说,赏花最佳时间是在早上5点~10点,这段时间是荷花呈现最美的姿态哦!

莲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称荷花。通常被种植于池塘之中。
莲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称荷花。通常被种植于池塘之中。(以下图片来源:心如)

莲花是多年生草本花卉,又称荷花。通常被种植于池塘之中。荷花一般盛开于夏季,荷花也因而成为夏日之风物。特别的是,其种子莲子可以存活上千年。有科学家培育了一些有千年历史的莲子,繁殖出来的荷花依然生机盎然。

台湾近几年推行休闲农业,其中又以台南白河最为知名,而赏荷有“北观音、南白河”的说法,每年夏天都会举办白河莲花季系列活动,处处可看的美丽荷花,是尽收在眼前最珍贵的风景。

北部桃园的观音区的“莲花园休闲农业区”的由来,原意是发展休闲农业外,还为了大堀溪水脉流域的生态保育着想,当时水质检测仪器也不普遍,故保育协会兴起在流域周围种植莲花的念头,有着水质检测员称号的莲花,有着“出淤泥而不染”的特性,用莲花存活率来检测水质的稳定性再好不过,于是就引进台南白河的莲花品种大量栽植。

十多年来,随着水质的改善,种植于大堀溪流域周边的莲花,在有着稳定生长环境之下,于是保育协会成员发起了将莲花做为发展观音区休闲农业的念头。境内数十家休闲农场及莲园都有种植莲花,提供游客欣赏美丽的莲花、大啖莲花主题餐、莲子锉冰消暑气、乘坐大王莲体验等等……

一般人对于莲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莲花与荷花是同一种植物。
一般人对于莲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莲花与荷花是同一种植物。

一般人对于莲花,荷花,都傻傻分不清楚,其实莲花与荷花是同一种植物,精确地说,“荷”是花与叶子的总称,“莲”则是指果实,也就是莲子的部分,只是长期以来称呼混淆,所以出现荷花与莲花两种称呼。

这是是莲蓬的部分。
这是是莲蓬的部分。

但“睡莲”的确就是不同的植物,荷花与莲花都是睡莲科,最大的差异就是叶子。睡莲的叶子是平躺于水面,叶子为圆形,但有明显的裂缝;荷花的叶子突出于水面之上,叶子为碗公状,可呈装水滴。

古时候对于莲花有许多传说,尤其诗人常常以莲为题吟咏诗词,最具代表的当属宋朝周敦颐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盛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夏天里来一碗冰冰凉凉白木耳莲子汤,不但养生又消暑。
夏天里来一碗冰冰凉凉白木耳莲子汤,不但养生又消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荷花不仅可供观赏,更把它的价值发挥到淋漓尽致,尤其在盛夏期间很多人观赏莲花之时也可品尝到莲花所制作的佳肴和甜品。如凉拌莲子沙拉,荷叶小笼汤包、荷叶饭、莲子鸡卷、莲藕排骨汤、梅渍莲藕等,最后还来上一碗冰冰凉凉的白木耳莲子汤,不但养生又消暑,莲花餐真是把莲花每一部分都运用上了。

责任编辑:芷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