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彻底凉了 国务院鼓励企业直播卖货(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20-06-27 08: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汉肺炎 外贸 出口 直播
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遭受海外订单取消的冲击。(图片来源:Engdao/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随着武汉肺炎疫情在全球大流行,中国外贸出口企业遭受海外订单取消的冲击。中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的实施意见,鼓励外贸企业网上销售、直播卖货。

每个国家因为经济体系不同,所经历的经济衰退程度也将有所差别。受武汉肺炎疫情的广泛影响,世界银行预计今年全球经济会下降5.2%。这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这个预测是以全球经济在六月底开始重启为基础的。

世界银行发表的《全球经济展望》中指出,对全球贸易、商品出口和外国金融体系拥有巨大依赖的国家和地区,将遭受最强烈的经济冲击,损失程度会因地区有所差异。发展中经济体的薄弱点,将被外来的打击无限扩大。

美国独立咨询机构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国际公司调查显示,武汉肺炎对中国经济造成的重创前所未见,报告用瞠目结舌来形容疫情造成的对中共经济的冲击。

中国褐皮书总裁米勒(Leland Miller)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复工也不会让第二季度的数字好看,挑战非常严峻。“我们的数据显示,复工不等于就能恢复成长。”

目前,中国对外贸易的国企,破产的风险大增,但是有来自政府的补贴,应该能支撑得下去,相关联的很多产业可能就支撑不下去,而没有补贴的民营企业根本支撑不下去。

中国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支持出口产品转内销实施意见”显示:加快转内销市场准入。在2020年底前,对依据出口目的国标准生产且相关标准技术指标达到中国强制性标准要求的出口产品,因疫情影响转内销的,允许企业作出相关书面承诺,通过自我符合性声明的方式进行销售,法律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外贸企业要对出口转内销产品加贴的中文和外文标签、标识的一致性负责。

其中值得注意的是文件写道,“鼓励外贸企业充分利用网上销售、直播带货、场景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按职责分工负责,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负责推广。

《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认为,面对困境外贸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只能积极自救,因为中共只帮扶国有企业,现在让外贸企业和那些“网红”一样直播卖货,就说明了这一点。实际上出口转内销是比较困难的,以制造业为例,出口国际市场的产品是执行国际标准或某一国家的标准,无法在国内市场销售的。

也有民众评论说:“内销的成本远远高于外销,关键很多企业外销是靠出口退税挣钱的,内销哪有什么出口退税?”

也有的人说:“内需总量不变,出口转内销没有实际意义。”

中国出口外贸企业当务之急需求转型,但现实中的瓶颈也迎面而来:国内市场交易链条相对冗长、回款慢。对外贸企业来说,要在短时间内重新了解新的市场并建立渠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提到出口转内销,在深圳经营一家主打出口LED产品的企业家章先生称,“并非易事,品牌、渠道、甚至整个订单模式等等,从生产到经营都遇到水土不服。”

除了产品生产与检测标准不同,经营模式也完全不同。章先生介绍,多数外贸工厂为品牌的代工厂,在缺少品牌授权的情况下产品难以直接售卖,同时,国内品牌市场格局已基本稳固,要想分一杯羹,就要在多个环节增加费用以开拓市场。以往“订单-生产-交付”的出口订单模式,转战到国内市场还不得不面对一定期限的放账期。

一家江苏纺织企业负责人表示,“为了满足国外客户的供应商标准,一般我们的工厂从软件到硬件标准都比国内高,成本也会相应偏高,转内销是个自救办法,但我们在价格上实在是没有优势,还担心产不对销。”

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研究处处长刘兴国认为,对出口转内销的企业来说,渠道问题比品牌问题更加突出,尤其是那些产品以外销为主很少内销的企业,在国内市场根本就没有能够为自己所用的销售渠道。转内销意味着不得不投入大量资金在国内市场铺设营销渠道,进而大大增加企业营销成本。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