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被困境控制的“前摄行为”(图)

发表:2020-06-27 0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爱无言,大悲无泪。
大爱无言,大悲无泪。(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所谓“前摄行为”即是:遭遇困境时,反过来控制局面,而不被局面所牵制,西方人称这种行为是“Preset behavior”,含义就是:当不好的事发生时,要去控制局面,而不是被局面控制。

有次,在某集团作为东道主的年会上,上来讲话的是位年轻的总裁,他看起来还不到四十岁多样子,而该集团可是数一数二的大集团。

这位总裁如此年轻就身居高位,令在场的多数人都感慨不已。像是看出来人们的疑惑,旁边一位先生说:“他出任总裁一点也不意外,如果我是董事长,我也会选这样的人来作总裁。”

接着,他娓娓道出了一件往事。

五六年前,这位年轻的总裁还只是一个部门领导,平时忙于工作,连过节都无法回去,所以他的老婆带着女儿过来看他。

那一天,他本来打算带着老婆女儿去好好玩一玩,但临时却出了点事需要他过去处理,于是,他只能让老婆带着女儿先去玩。

母女俩到了游乐场,玩了小半天后,妈妈带着女儿到一边休息,一个转身却突然发现女儿不见了,她到处叫女儿的名字,所有的保安都出动了,一起寻找,却遍寻不到小女孩的踪影。不知过了多久,突然有人说这里有个隐蔽的小湖,孩子会不会去那里了?一群人就又赶快过去,远远地就看见湖上有漂浮物。

打捞上来,果然是失踪的小女孩,已经了无生机。妈妈当场晕倒。

爸爸赶到后,安慰痛不欲生的妻子,独自处理了爱女的所有后事。

这一切,他没有向公司里的任何人提及,像以前一样认真负责地做好所有的工作。

直到两三年后,这件事才被人发现,毕竟再也见不到小女孩过来看爸爸,再也听不到他提起自己的女儿。同事们这才开始知道,原来几年前,他的身上竟然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故,他承载了这么多伤心,却没有影响到工作,也没听他提起。很多人震惊同情之余,更多的是钦佩。

这件事也传到了董事长耳朵里,他知道公司有这么一位部门负责人,而这样的部门领导公司有几十个,上面还有十几个副总裁,董事长没太注意这个低调内敛的年轻人。

董事长惊讶之余,把他叫了过来,问起这件事。他低声地说:“女儿突然去了,我和我太太都很伤心,可是事情已经发生了,我所能做的就是不让悲伤扩散,我不想把家毁了,也不想把自己的事业毁了。”

当下,董事长就决定把总裁的位置交给这位年轻人。他年事已高,独子还在国外留学,一直想找一个职业经理人替他管理这个偌大的企业。

很多人都劝董事长:“他才刚刚三十出头,太年轻了,而且之前他只是一个部门负责人而已,没有管过整个集团的经验,万一能力不足,该如何是好?这样做太冒险了!”

董事长的回答是:“我会选他自有我的道理。他虽然年轻,阅历也不深,但是一个人能扛住这样大的打击,在巨大的生活变故面前,依然能够冷静理智,我相信他在管理公司时,也一定是于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拥有这样特质的人是难得的,而资历却是可以积累的。”

果然,他接任总裁一职后,踏实稳干,冷静果断。在短短三年里,就让整个集团迈上了新的台阶,更上一层楼。在商场浮沉了多年的董事长,真是没有看错人哪!

这则故事彰显了人类有能力选择“自我层次”,这则故事也是本文所要阐释的“前慑行为”( Proactive Behavior )。

也许有人会说,亲生女儿死了,他居然还能够如此冷静?!

大爱无言,大悲无泪”。不说、不表现出来,不代表不伤心、不哀伤,默默无言的人的悲伤并不比歇斯底里的人少,只是他们更懂得控制局面,而不是被局面控制。

在遇到不好的事时,有几个人的第一反应是不能让局面更坏,还是迁怒别人、忙着去找个替罪羊?

面对不幸,你可以暴怒,可以迁怒,可以怨天尤人,可以伤心欲绝,可是却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甚至令事情更加糟糕。

如果,你能够放下怨恨与悲伤,换一种心态,勇敢面对,积极解决,也许事情就会朝着好的那面去发展。

试想,一个人在遭逢不幸的时候,如果不能选择最适当的方式去面对,又怎么能面对未来以及周边的人、事、物呢?

在生活中,不妨养成:“能有,很好;没有,也没关系”的想法,便能转苦为乐,便会比较自在;面对遭逢的喜怒哀乐等一切事,我们都要学会: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