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共先对美国开始新冷战 89年六四事件是拐点(图)

发表:2020-06-26 1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问题专家潘文表示,是中共先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是关键拐点。(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中国问题专家潘文表示,是中共先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是关键拐点。(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看中国2020年6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文可伊综合报导)美国国会的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USCC)周三(24日)举行听证会,中国问题专家潘文表示,中共对代表西方自由的美国思想宣战,混淆“普世价值”,以美为敌。他也說,是中共先开启和美国的“新冷战”,而1989年的六四事件是关键拐点。

自由亚洲电台、法广等媒体引述前《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的潘文(John Pomfret)的言论表示,美中之间的较量从1989年就已开始,归根结底是一场意识形态斗争。他的书面证词说,北京近年来在国内外发动反西方意识形态的战争,情况持续加剧。

根据2013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布公报(9号文件)内容显示,当局要求对美国思想保持高度警惕。潘文说,中共故意混淆“普世价值”,认为和自己意识形态不同的人就是敌人。“就像过去那样,(共产)党再次对美国思想宣战。”

潘文透露,北京认为媒体和社交媒体,是美中意识形态之战的关键部分。北京投资数十亿美元,在全球建立创建一个传播中国声音的大型媒体网络,包括中国国际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国日报》等。

潘文表示,对付中共的唯一方法,就是国际社会联合起来共同对抗中共,“包括欧洲和亚洲的盟友,这是我认为的唯一途径”。

89年六四事件是拐点

潘文说,中国学者总是批评美国等西方国家以“冷战思维”看待中国,但其实应该是中共开启了和美国的“新冷战”。

关于这点,有人说,2012年习近平上任中共总书记是转折点,也有观点认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是关键的时间点,不过潘文认为,1989年天安门事件,才是拐点。

潘文是上个世纪80年代第一批到中国学习的美国交换生。1989年,当时是美联社驻中国记者的潘文报导1989年六四天门事件,北京当局认为他“扭曲事实”,将他驱逐出境。1998年任《华盛顿邮报》北京分社社长、首席记者。法广称他为美中媒体战交锋中,最早的一批“前浪受害者”。

自由亚洲电台称,“脱钩”与“新冷战”两个关键词在听证会上频频出现。多位中国问题专家表示,美中竞争已是全方位、多战线竞争,至目前已到了白热化阶段,“脱钩”和“新冷战”最常出现的关键字。

潘文形容,当年赵紫阳失势,意味着中共体制内反西方与反自由主义的力量较为强大,从而击垮了开明改革派。直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台,中共的核心思想多年来一直没有改变。

潘文向国会建议,在两国媒体的较量上应考虑采取“互惠对等”策略,也就是说,若中方不允许美国记者在中国采访,美国政府也应考虑要求所有中国媒体记者离开美国;若中国继续建筑防火墙,在中国封锁美国的媒体网站,那美国就考虑终止北京资助的中国媒体在美国营运。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