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山”究竟是靠谁的山?李白一语惊醒梦中人(图)

发表:2020-06-26 14: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洎因及时远离了“靠山”安禄山,从而避免了大祸。
张洎因及时远离了“靠山”安禄山,从而避免了大祸。(图片来源:Adobe Stock)

靠山”一词在现代中文中比喻足以凭借和依靠的人或势力,是个中性词。相信大家对这个词一定很熟悉,可是它的来历以及这词中蕴藏的深层意义却不为人知⋯⋯那么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说来这其中还有一个故事。

话说唐玄宗时期,野心勃勃的安禄山在皇帝面前装得非常恭顺,骗取了皇上的好感,因此唐玄宗非常宠信安禄山,竟打算升他为宰相。当时的右相杨国忠知道后,出于争夺个人权力的需要便向皇上说千万不要重用安禄山。而驸马张洎与安禄山的关系很好,就把这件事告诉安禄山。

一次,张洎与在京任职的大诗人李白谈起了与安禄山交往的事。

李白听后,直言道:“我看安禄山有谋反之心,他的野心很大,到时会连累你的。你万万不可靠山(“山”指安禄山),还是靠近皇上吧!”

张洎听从李白的劝告,就立刻疏远了同安禄山的关系。不久,安禄山果然起兵反叛,而张洎却仍受到皇上的重用。因此张洎事后深有感触的说:幸亏我没有靠山啊!

这就是“靠山”一词的由来。看了这个故事,你是否看出了“靠山”一词背后的深层意义呢?

故事中的张洎因及时远离了安禄山,从而避免了大祸。由此可见,“靠山”这个词在警醒世人:只有及时的远离邪恶才能保平安啊!

下面我们再来看一个与“靠山”有关系的一个成语故事:“冰山难靠”。

冰山难靠

“冰山难靠”这句成语出自于北宋史学家司马光的《资治通监》,比喻依靠别人(特别是邪恶之人)的权势,不能长久。

据记载:唐玄宗晚年宠爱杨贵妃,不理朝政。杨家一门飞黄腾达,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做了宰相,还兼四十余个官职,大权在握,朝廷选任官员都是在他家里私下定的。

当时,陕西有一名叫张彖的进士,没有机会作官。朋友们都劝他去投靠杨国忠,以便获得升官发财的机会。可是他始终不去,说:“你们都把杨国忠看得像一座泰山,可是我以为他不过是一座冰山罢了。将来天下稍有变化,他就会垮掉,好比冰山遇到太阳化掉一样,到那时候你们就失掉靠山了。”

不久,安禄山果然举兵发动叛乱,攻下京城长安,唐玄宗逃往四川,在马嵬坡(在陕西),杨国忠被士兵杀死。无奈之下,唐玄宗只好将杨贵妃赐死,杨家这座“靠山”果然倒了。

责任编辑:夏琴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