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军频扰 明居正:可能爆发第四次台海危机(图)

发表:2020-06-25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军事演习
美韩军事演习。资料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5日讯】中国近期对台军事动作频频,6月以来在台湾周边空域现身8次,美军军机、军舰也在台海周边与之抗衡。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认为,这还没到最高峰的时候,还会有更多,北京当局现在处境糟糕、压力缠身,若要脱困,爆发第四次台海危机的可能性很高。

明居正解析台海局势

台大政治系教授明居正在《壹电视》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表示,中国现在面临的是经济下滑、美中贸易战、美中战略对抗、香港问题、武汉肺炎、失业率和社会动荡。还包括:长江水灾、北方旱灾、蝗虫、粮食短缺、金融风暴、香港问题再升级等。

明居正说,现在北京当局的各种处境糟糕,如果想要脱困,爆发台海危机的机率比过去要大。

他指出,第四次台海危机爆发的条件是,前述事项越来越严重,习近平发现自己没办法脱身之后,就会动台湾了,现在之所以不动,是舒缓经济、骗骗台湾的钱与人。

明居正推测,第四次台海危机的形式,可能是老戏重演,例如飞弹恐吓、军事演习,或是航母绕台;再严重一点,双方军机、军舰互相瞄准、击落;更严重的地步则是,中国会打小岛,打东沙岛可能性较小,打完之后,把台湾官兵抓走并立刻撤军,目的在于让台湾前去谈判,使美国介入。

明居正说,过去第三次台海危机爆发,台湾股市、汇市、房地产都受到冲击,这是中共想达成的效果,但若有第四次台海危机,冲击不会太大,“一方面台湾人已经被吓很久、另一方面外国势力会介入”。

他研判,若中共在这种时候挑起第四次台海危机,国外支持台湾的力道会很大。

蔡英文坦言台海局势复杂

据《自由时报》报导称,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黄介正认为,台湾与中国数十年来都避免在台海中线发生事端,中国正在创造一个“模式”与“新常态”,可说是一种无视双方默契的“既成事实”。

黄介正分析,共军的行为是针对台湾民众刻意制造心理恐慌,在军事行动的当下,还收集台湾防卫系统的相关数据,也让共军更清楚台湾到菲律宾、台海之间的海洋环境。

中华民国蔡英文总统24日也坦言,这段时间台海情势或区域情势确实复杂,而且越来越复杂,有很多军事或政治作为一直在进行当中,政府整体团队都随时盯住每一个事件、每一个重要讯息,务必在这段期间保护国家利益与国家安全。

美太平洋司令说明印太局势

针对近来中共军方在台湾周边海空域动作频频,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布朗(Charles Q.Brown Jr.)24日透过美国国务院亚太新闻中心召开电话记者会,向亚洲媒体说明印太局势与美军在地行动。

布朗表示,各国正忙于因应武汉肺炎大流行,但共军以行动胁迫邻国,他对此感到担忧。

布朗强调,美军致力于维护国际秩序、维护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确保各国主权,不受胁迫的和平解决争端,促进自由、公平与互惠贸易及航行自由。自由开放的印太地区是安全、防卫、繁荣的区域,对所有国家有益,允许各国在国际法范围内飞航与行动。

布朗进一步指出,过去很少看到共军派出轰六军机执行任务,但现在几乎已成为日常活动,这不只是关乎作战能力,还有意图与执行方式。

他强调,这是美军重点关注领域,美军将持续掌握区域发展,并思考如何加强威吓力,履行对印太盟邦与伙伴的承诺。

对于美军上周飞越台湾领空引来中共抗议一事,布朗则表示,美军依循正常程序行动。

责任编辑:沐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