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反送中图像展 在台湾也能还原抗争街头场景(组图)

作者:卢乙欣 发表:2020-06-24 2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在台湾漫画基地登场,并由独立记者陈怡静担任策展人,规划展区与作品布置。
“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在台湾漫画基地登场,并由独立记者陈怡静担任策展人,规划展区与作品布置。

【看中国2020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卢乙欣综合报导)香港情势自2019年反送中运动开始后,迄今动荡不息,台湾漫画基地(Taiwan Comic Base)举办了“反抗的画笔”特展,展出在这一年间与反送中运动相关的艺术与漫画创作,并还原香港街头的抗争场域。

相关新闻如下:
香港立法会选举背水一战 反送中后浪涌现
诬陷港女被拆穿 港警荒唐行径一览无余
港版国安法将行 学者吁台湾接棒抗共前线
少女遭港警性暴力三度自杀未遂 斥港府包庇恶行
陈同佳父首开腔:儿子做错应承担责任 鼓励赴台自首

中央社报导,香港反送中运动于今年6月届满周年,而近期“港区国安法”将要施行的消息,导致不少香港人越来越担忧香港的未来,台湾漫画基地选择在6月24日起举办主题为“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的特展,并邀请香港、台湾、韩国及澳洲等66名创作者,展出逾100幅的图像、艺术作品。

这次的特展是由CCC创作集及台湾漫画基地共同主办,并邀请了独立记者陈怡静来担任内容策展人。

身兼“CCC创作集”计划专案经理,以及文化内容策进院(文策院)产业策进处内容开发组组长黄冠华表示,CCC创作集的第22期,针对政治漫画所制作的特辑探讨了台湾漫画的抗争基因,以及反送中运动的逆权图像,引发许多回响,并致使后续产生举办特展的想法,“我认为台湾作为华人世界自由民主的中心,这件事情是我们能做的,也是我们应该做的”。

至于曾经4度前往香港采访反送中运动的记者陈怡静,此次则是受邀策划内容。陈怡静表示,当时身在香港,看到许多图像、艺术等视觉创作作品,并透过许多不同的网络、社群载体持续传播,此现象跟2014年的雨伞运动时期的状况有着很大的差异,“当时我就在想为什么会这样”。

反送中运动是一场“无大台”(没有明显的领导者)的社会运动,至于示威者的活动都是相当游击的,Be Water的概念则贯穿了整场运动,因此如果没有透过其它方式来串联示威者,运动是很难持续下去的。

在台湾漫画基地举办的“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中,重现许多反送中抗争场域,例如香港地铁太子站也在展览中被重现。
在台湾漫画基地举办的“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中,重现许多反送中抗争场域,例如香港地铁太子站也在展览中被重现。

在台湾漫画基地举办的“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中,展示着香港艺术家Kay Wong以香港苹果日报2019年7月4日所出版的空白头版作为画布而创作的作品,描绘新闻媒体报导自由在反送中时期被打压。
在台湾漫画基地举办的“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中,展示着香港艺术家Kay Wong以香港苹果日报2019年7月4日所出版的空白头版作为画布而创作的作品,描绘新闻媒体报导自由在反送中时期被打压。

陈怡静认为,这一些图像、视觉艺术创作在反送中运动期间,创造了集体意识,并在连侬墙、Telegram、Instagram等的社群上面不停地传递各种视觉艺术,且激起了更多族群的共感,是凝聚运动者与示威者,甚至是关注抗争的族群,一股相当重要的连结力量。

漫画基地今天举办了“反抗的画笔”媒体茶叙,展区空间除了展出66名不同国籍的创作者作品之外,也特别重新打造空间,将香港地铁的葵芳站地下道、数位连侬墙、香港警署,以及太子车站等,这些因运动而产生了特殊意义的场域,都在展区中细致地规划重现。

展览主视觉“女勇武”则是由香港艺术家芥兰炒鸡蛋所创作的,这一幅作品在反送中运动期间,被大量地传播,甚至是被印刷成了数公尺高的大型海报,并成为地铁葵芳站的连侬墙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所以特展也特地以此幅作品来做为主视觉,希望能引发更多人的共感。

在这次的66名创作者中,有45名香港创作者参展,虽然他们无法亲自到场,但创作者都十分热情地提供作品展出,例如年仅26岁的香港创作者Kay Wong就跨海寄来了她的作品原稿供给展览布置。Kay Wong的作品以香港“苹果日报”2019年7月4日的空白头版做为画纸,使用墨水、马克笔、压克力颜料等作画,绘制她眼中的反送中运动。

至于以散见于各种报刊上的讽刺漫画创作而闻名的香港漫画家尊子,以及年轻的漫画家柳广成等人,为支持展览,特地以真面目拍摄影片。尊子在影片的结尾,甚至是淡淡地表示,“没有了,都没有了”,由此显见对于目前的香港情势依然感觉哀戚、痛心。

“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从6月24日起,展览至7月26日,并在台湾漫画基地举办。

台湾漫画基地自24日起举办“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并展出与反送中相关图像创作,至于展场主视觉“女勇武”是由香港漫画家芥兰炒鸡蛋所绘。
台湾漫画基地自24日起举办“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并展出与反送中相关图像创作,至于展场主视觉“女勇武”是由香港漫画家芥兰炒鸡蛋所绘。

“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的现场装置艺术设计,是以数位连侬墙叠影在香港警察总部的场景。
“反抗的画笔–香港反送中运动周年图像展”的现场装置艺术设计,是以数位连侬墙叠影在香港警察总部的场景。(以上图片来源皆为中央社)

此外,由于美国日前也因为一名非裔男子佛洛依德(George Floyd)在遭到警察跪压期间而失去知觉,并于急救室中被宣告死亡,而引发了美国“ Black Lives Matter运动(黑人的命也是命,缩写:BLM)”,迄今仍未止息,因此有知名人士将此美国的BLM运动拿来与香港的抗争运动相提并论,对此,旅美作家一剑飘尘有话要说。

《苹果日报》报导,一剑飘尘对此表示,美国爆发BLM运动后,看见一些人,包括知名的香港民主运动领袖,将美国运动与香港民主抗争混为一谈。但他认为,美国这一次发生的民权运动,其实“不是美国60年代黑人民权运动的延续,也不能和香港反送中相比。”

一剑飘尘表示,首先应该清楚:现在美国的环境并非是香港能够比的,也不是1960年代的美国能比的。一剑飘尘强调,“香港人民争取的,恰恰是现在美国所具有的:普选、司法独立、言论自由。所以美国发生任何反对现有体制的运动,可以说都是破坏性的。”

一剑飘尘又说明,美国的左派媒体对全世界说,这一场BLM运动是美国人民对于“系统性”歧视的反抗,听起来很高大上,与香港人一样是反抗“系统性”。但“香港的压制有系统性:香港受制于北京政府,有非普选的特首任命制。这都是具体的法律存在,所以是系统性的。”

一剑飘尘进一步提问,但若找美国的示威者问问美国“系统性”歧视,具体是什么法律与规定?没有人能够说出!相反,美国拥有专门反对歧视的法律,甚至是还有专门法律照顾曾遭到歧视的少数族裔,而其中受益最大的正是黑人。

一剑飘尘比较美国、香港两个运动,并强调,认清这个大背景就会明白,美国这次运动为什么并不能得到民众一致的支持,但美国民众却是一致支持香港反送中的,甚至在国会两院上是全票通过支持香港人权法案的,这已非常明白告诉大家,两个运动之间是完全不同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