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方城惊现“岩画天书” 绵延方圆十里(视频)(图)

发表:2020-06-23 05: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河南方城惊现“岩画天书”,绵延方圆十里。
河南方城惊现“岩画天书”,绵延方圆十里。(示意图/图片来源:Adobe Stock)

2010年2月,考古学家在河南方城县清河镇首次发现了岩画天书,绵延方圆十里,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关注和强烈反响。方城岩画体量大、类型丰富、形式多样,蕴含了祭祀活动、天文星象、神话传说、人体部位等诸多内容。

据国内媒体报导,方城岩画分布在该县的柳河乡、四里店镇、袁店乡等11个乡镇。岩画多分布在丘陵浅山区裸露的岩石上,数量多达4000多处,包含了圆凹穴、方穴、不规则凹穴网格状纹、沟槽、北斗七星、梅花、玉璧形大碾盘、沟槽连圆凹穴、大小脚印等图形。

2010年2月,居住在漯河的考古学者马宝光在方城县清河乡发现了岩画天书。在清河乡沙庄、张庄一带山岗上发现一片裸露的岩石,上面凿刻着几十处圆形凹穴,有单个凹穴、双连凹穴、三连六连凹穴及多穴组合图案,这些凹穴深浅不一、排列有序。当时,他就觉得它跟同样位于河南的具茨山“天书”很像。

河南博物院研究员张维华对已发现的多处方城岩画进行了考察。他说,方城岩画分布面积比较广,而且种类丰富。北有禹州具茨山岩画,南有方城岩画,尽管相距数百里,但风格极其相似,两处岩画可能都是夏人创作。夏人,古称有夏氏或夏后氏,古代人群,主要活动范围在今中国河南、山西至山东一带,其领导阶层为姒姓,以禹为始祖。为建立夏朝的主体人群,后为殷商所灭。

张维华认为,方城岩画很多内容可能是当时祭祀的一种记录。同时,岩画中比较少见的米格形图案、方格形图案都很像古时候的阵势图,可能与打仗有关。后来的棋盘或许就是从这样的阵势图演变过来的。

为了考证岩画的类型、年代、含义,马宝光几次带领学生前往方城、叶县等地考察。他们相继在方城四里店、柳河、袁店、拐河、古庄店等乡镇,以及平顶山市叶县常村乡发现了岩画群,岩画内容也更加丰富。

在保安镇椅子圈“摞摞石”山坡上发现的岩画“天书”,既有凿刻的方槽形,也有每排14-17枚不等的排列整齐的远古凹穴图案(共有四排)。马宝光说:“如此多排、多个体、整齐排列的‘天书’,是我们进行方城岩画‘天书’考古以来发现的首例。”

在古庄店乡刘岗村的一块大石上,除了有排列规整的凹穴星纹外,还错落有致地布满了几十个凹穴星纹。在凹穴间,又穿插凿刻了四五个方槽。在凹穴、方槽之间,又有不同方向的沟槽线连接贯通,组成了一个极为复杂的图形。

学者们推测,这可能是星象图或示意图。马宝光表示:“这幅远古示意图之完整,在世界范围内发现的岩画中也不多见。”

省市专家认为,方城岩画“天书”是史前文化遗产,是原始文明的印记,现已成为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视频:https://youtu.be/9wx9kO6ElDk

责任编辑:轻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