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振盛纽约去世 曾拍10万照片记录文革极端10年(图)

发表:2020-06-22 23: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振盛纽约去世 曾用十万底片记录文革极端十年
2013年10月,李振盛在纽约获得美国摄影大奖露西奖(Lucie Awards)的纪实摄影杰出成就奖。(图片来源:Neilson Barnard/Getty Images )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在文革期间拍下近10万张照片的前中国摄影记者李振盛,今天传出在美国纽约离世的消息,享寿79岁。李振盛为历史留下许多珍贵纪录照片,去年到台湾演讲时,曾表示勿让历史悲剧重演。

中央社报导,曾任摄影杂志主编的映画廊艺术总监那日松,今天在社群平台脸书(Facebook)表示,几天前就听闻李振盛过世的消息。而香港苹果日报也引述中国青年报图片总监贺延光说,李振盛的家人今天以微信通知他,表示李振盛的丧事从简,但未说明李振盛何时离世。

上海艺术摄影咨询机构“Aperturist光圈”也在不久前在微信号上发布消息称,“据旅美知名摄影记者的消息,蜚声国际获多个摄影大奖的中国摄影师李振盛在美国因脑溢血去世”。

资料显示,李振盛在1940年9月于辽宁大连出生。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他当时在《黑龙江日报》当摄影记者。在文革期间,他拍下了近10万张照片,部分照片从未见过报或者在其他场合公开,其中有大量本应销毁的“为文革抹黑”的照片。

为保存这些高风险的照片,1968年,李振盛在家中的地板挖洞,把这些不会被报纸刊登、“给文化大革命抹黑的底片”藏了进去,并把它们“讬孤”给好友李明达,表示若自己发生意外,请他代为保管。直到1996年,他才陆续将照片底片带到美国。

李振盛曾在接受《纽约时报》访问时说,“在中国近代历史上,还没有哪场政治运动像‘文革’那样持续如此之久、影响如此之广、伤害如此之大”。他担心如果没有深刻的历史反思,中国可能还会再次发生类似的事情,而他的使命,是让同胞记住中国现代史上最动荡的一段时期。

他将这些照片集结成《红色新闻兵》一书,关于这些照片的书《红色新闻兵》已经在2003年出版,并以成英、法、德、意、西、日等六种语言发行,但中文版一直没有面世。

2018年,香港中文大学出版了该书的繁体中文版。《红色新闻兵》(Red-Color News Soldier)是最系统最全面记录文革的摄影画册。

2003年时,就有中国大陆出版社想发行这些照片,但未获审查单位批准。不过,在四川却有一座李振盛摄影博物馆,就位于私人的建川博物馆聚落内。

自2003年以来,这些照片已在60多个国家展出。李振盛也在2013年获得美国摄影大奖露西奖(Lucie Awards)的纪实摄影杰出成就奖。

李振盛于去年6月20日曾到访台湾,在龙应台基金会举办的“暴风‘眼’—我用镜头瞄准一个惊恐时代”讲座上,分享文革期间记录下的历史,并期待悲剧不再重演。

报导称,当时李振盛在讲台上精神矍铄、言语幽默。他表示,自己的作品得奖后,当年的同事跟他说,“你这是‘三心两意’听党的话,拍了完整的历史;我们一心一意,结果只拍了历史的一半”。他说,历史总有光明与黑暗,透过这些“没有用的照片”,才能完整还原文革。

根据书籍资讯,法国摄影名家布列松(Henri Cartier-Bresson)生前看了李振盛的“红色新闻兵”后曾表示,“李振盛的‘红色新闻兵’使我很受感动。我们都在用镜头为历史留下见证,是记录历史的同路人。正是纪实摄影让我们之间结下友谊,我以一名反暴力的无政府主义者名义,向李振盛致以敬意!”

责任编辑:海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