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更改尖阁列岛所在地区名称 北京台湾反对(图)

发表:2020-06-22 21: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钓鱼岛(尖阁列岛)
钓鱼岛(尖阁列岛)(图片来源:ANTOINE BOUTHIER/AFP/GettyImages)

【看中国2020年6月22日讯】日本冲绳地方议会周一决定更改日中存在主权争议的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所在地区名称。北京和台湾迅速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日本冲绳县石垣市议会表决通过,把尖阁列岛所在日本行政区域的名称从“登野城”更改为“登野城尖阁”,尖阁列岛的行政管辖权将从10月1日起归属石垣市当局。

这将是日本政府在2012年9月购买尖阁列岛之后对这一争议岛屿做出的第二次重要变更。那次的购买行动激起中国和台湾方面的强烈反应,导致中日关系陷入长期僵局。此后中国方面开始派出海警船对尖阁列岛实施常规化监管。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县市表示,改名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行政区划名称重复的问题。石垣市中心叫“登野城”,跟尖阁列岛所在行政区同名。为避免二者引起的混乱,市议会才决定把尖阁列岛所在地区更名为登野城尖阁。

这次更名前,中国海警船5月初在尖阁列岛附近日本水域尾随日本渔船事件引起日中关系紧张。外界猜测,冲绳方面在这种情况下决定更改地名是日方对中国海警船的行为做出的回应。

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Yoshitaka Nakayama)否认了这种联系。他表示,更改地名并不是为了强化日本对争议地区的主权要求,而“只是为了行政工作的简便。”

中山义隆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登野城”名称上加上“尖阁”,可以避免石垣市内的登野城与尖阁列岛所在地区两处地名的重复。

中国外交部对日本这次的更名事件做出了强烈反应。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一在记者会上说:日方此举“是对中国领土主权的严重挑衅,是非法的、无效的,不能改变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事实,我们对日方有关行径坚决反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维护领土主权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

赵立坚称,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并保留做出进一步反应的权利。

台湾中央社周一报道说,台湾外交部透过新闻稿表示,钓鱼台群岛主权属于台湾,任何意图改变此事实的行为均属无效。台湾外交部已通过外交管道向日方表示遗憾,并提出严正抗议。

台湾宜兰县县议会为反制更名的做法抢先在6月11日通过决议把钓鱼台(台湾对钓鱼岛的称呼)改名为“头城钓鱼台”。头城是宜兰县最北面的一个镇,按照台湾行政区划,钓鱼台归属头城镇管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